擺脫尷尬經前爆瘡期!月經不調皮膚變差?中醫推介3大調經恩物養出光澤肌!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9.07

文:Chloe Chan

相信每位女士每個月臨近經期的時候,都會經歷一些難言之苦!特別是面上總會出現幾粒暗瘡,而且臉色暗啞無光……這實在是雙重打擊。原來,月經不調有機會導致皮膚變差!一起來看看註冊中醫師楊明霞的講解,教你用3款調經恩物改善好臉色,養出光澤肌膚。

 

月經不調皮膚現暗瘡、色斑!

「有諸於內,必形於外」,臟腑氣血盛衰,必然反映於面色、皮膚及毛髮。臟腑氣血失調可致月經病,而月經病亦會加重臟腑氣血失調,進而影響容顏,例如月經病中很普遍的痛經徵狀,便多是因瘀血內阻所致,患者氣血運行不暢,易出現面色萎黃、暗啞、蒼白無血色、皮膚粗糙、色斑或暗瘡等問題。

 

經前花茶 擺脫尷尬爆瘡期!

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水平正常,有助調節皮脂腺分泌,減少油脂。月經來潮的前一周,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會下降,而黃體素反之會增高,使皮脂腺分泌增多,阻塞毛囊;若然皮膚再受外來細菌侵入感染時,就會引起炎症,導致暗瘡的形成。

當女性氣血偏弱或因飲食起居不節而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時,很容易會產生氣滯血瘀的情況。經前的暗瘡往往因氣血鬱而化熱,上薰於頭面而致。若要避免經前爆瘡的情況不斷重複發生,經前的一周不妨每天一次焗茶飲用,有助改善經前暗瘡。

點擊圖片查看經前花茶材料及做法)

  • 材料:三錢的茉莉花、二錢的素韾花及四朵玫瑰。
  • 注意:若平日月經量多者,則不宜加入玫瑰花。
  • 每天一次焗茶飲用,有助改善經前暗瘡。情況嚴重的話,臨床上配合內服中藥及針灸治療,能從根本性改善病情。

 

中醫:「黃金周」調經養顏是關鍵!

臟腑氣血健旺,女性才能容光煥發,所以調經養顏為「治本」之道。從中醫角度,臉色差有兩大病因,一是血虛——月經量多、生育後、情緒壓力等影響,令女性氣血不足,面色易偏黃、偏青白;二是血瘀——女性如常喝凍飲、先天體質陽氣不足等,都會影響氣血運行,導致色斑、唇色深、黑眼圈及皮膚暗啞,因此掌握調經養顏是非常關鍵。

 

血虛、血瘀大不同? 2款調理經恩物 養出光澤肌!

一般女性月經後的一周是調養及改善臉色的「黃金周」。經期後的調理方法以滋養腎陰,益精養血為主。日常調理從早睡開始,子時(11時)是肝經循行之時,養好肝血,月經自調。中醫指出,女士血虛與血瘀各有對應的調理方法,以下兩款調理經恩物,助你養出光澤肌膚。

(點擊圖片查看 中醫推介調理經恩物

  • 「黃金周」內,會推薦血虛女士吃棗泥糕。紅棗是補血的恩物,也含多種維生素,給予皮膚充足滋養,氣血自然上充於臉色。
  • 「黃金周」內,是血瘀的女性飲用川懷牛膝茶的黃金時間。材料:川牛膝及懷牛膝各二錢焗茶飲用。
  • 功效:活血調經、補益肝腎,同時具有豐富的生物鹼對抗衰老,讓肌膚保持青春,讓臉色明亮光澤。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圖片來源:istock

鳴謝: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