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食到飽飽滯滯?中醫師教你3招減肥消滯!飲茶、按摩幫到你!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9.30

中秋佳節當前,相信大家都會選擇食大餐及月餅應節。月餅屬於高熱量、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品(一個傳統雙黃蓮蓉月餅已含800至1,000卡路里),應節時進食各種油膩煎炸食物,可能會令消化系統加重負荷。中秋佳節「食滯」點算好?中醫師教你3招飲茶按摩助消滯!

 

《黃帝內經》提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過量飲食會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內停中焦,不能消化下導。因此,人體會出現飽滯感、胃口不佳的反應,甚至有口臭的問題。

 

中醫指食滯為食積,一般包括以下5大症狀:

1.胃口不佳

2.大便稀溏,或伴酸臭味

3.胃脘脹痛,或疼痛

4.噯氣、胃酸倒流

5.舌苔厚膩

 

對付中秋節後的過量飲食,註冊中醫師鄺詠欣提供以下3個方法幫大家輕鬆「除滯」!

第一招:簡便消滯茶

美食當前,難以抵抗。其實在餐後搭配一杯消滯茶,即可紓緩飽脹的不適感。中秋佳節以茶飲搭配月餅食用,更可解除油膩的感覺,方法簡單、有效。(點擊圖片 查看材料及功效)

  • 材料: 陳皮3克、普洱茶葉適量。
  • 普洱茶有降脂、減肥、降壓的作用,而且具養胃、和胃的功效,脾胃虛弱的人士亦適合飲用。陳皮理氣健脾,而且當中所含的揮發油成份,有助促进消化液分泌。

 

第二招:健脾消食飲

山楂、谷芽、麥芽都是健脾胃、消食積的良藥。其中,山楂有助肉類食物的消化,若果你在節日期間進食大量肉類,山楂的份量可以稍為增加。(點擊圖片 查看材料及用法)

  • 材料: 山楂、谷芽、麥芽各30克
  • 用法:山楂、谷芽、麥芽同放入鍋中,加水高至藥材面1-2cm,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隔渣飲用。

 

第三招:按摩穴位

除食療外,也可以通過按摩腹部穴位的方法,達到健脾消食的效果。手法簡單且具針對性,在家也可做到。配合上文提及的消滯茶飲,有內外調理的作用,效果更好!

樞穴:位於臍中旁開2寸。天樞穴為胃經的要穴及大腸經的募穴,按摩此穴有健脾和胃、調理腸腑的功效。

中脘穴:位於正中線上,臍上4寸。中脘穴有疏肝養胃、消食導滯的作用,對胃脹、胃痛有紓緩的作用。

方法:用拇指順時針按摩穴位,每個穴位按摩2分鐘。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istock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