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捱夜或致脫髮、月經不調?女中醫推介4款養生茶!焗10分鐘飲得!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0.05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大,工作忙碌加班不時都要挨更抵夜。經常聽到別人說起「捱夜易爆肝」、「女人捱夜好易老」的說法?其實以中醫角度來看,長期捱夜對人體臟腑氣血陰陽都有影響,而臟腑功能需由陰陽氣血去供養,所以當陰陽氣血失衡,臟腑功能亦都會受到損害,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並非只是傷肝。

 

長期捱夜或致脫髮、月經不調?

長期捱夜人士常伴有陰虛火旺的症狀,包括口渴口乾口臭、睡覺時出汗(盜汗)、失眠、脫髮、頭暈、眼濛眼乾、耳鳴、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大便偏硬甚至便秘,而女性或會導致月經失調等問題。

中醫建議,捱夜最好不要飲咖啡。飲咖啡雖然會有一時提神的效果,但這只是咖啡將體內陽氣往上催谷的效果,這樣反而可加重陰虛火旺的症狀。對於因為捱夜而導致的各種症狀,雖然最有效的方法始終是調整生活作息。但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亦可以針對實際情況配搭合適的中醫食療,幫助減輕症狀,改善生活質量。以下介紹4款簡易養生茶,有效改善因為捱夜導致的陰虛症狀:

 

1. 枸杞桂圓茶:

材料:枸杞子 8g、蓮子3g、桂圓6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材料:枸杞子 8g、蓮子3g、桂圓6g。
  • 功效:有明目養肝,寧心安神功效,適合眼睛乾澀、睡眠欠佳人士。

(點擊圖片 查看功效)

 

2.蓮子石斛桂圓茶:

材料:石斛 5g、桂圓 10g、蓮子 10g、浮小麥 10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材料:石斛 5g、桂圓 10g、蓮子 10g、浮小麥 10g。
  • 功效:有滋陰養血,寧心安神作用,適合睡眠品質差、經常失眠、盜汗虛汗人士。

(點擊圖片 查看功效)

 

3.金盞花薄荷茶:

材料:金盞花 5g、薄荷葉  5g、枸杞10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材料:金盞花 5g、薄荷葉  5g、枸杞10g。
  • 功效:有醒腦提神、滋陰清熱、降火清熱作用適合口臭口苦、精神緊張、便秘便乾等。

(點擊圖片 查看功效)

 

4.花旗參麥冬菊花茶:

材料:花旗參 10g、麥冬 10g、菊花 5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材料:花旗參 10g、麥冬 10g、菊花 5g。
  • 功效:有清熱潤燥、滋陰明目功效,適用於眼睛乾澀、視物模糊、口乾口渴等。

(點擊圖片 查看功效)

 

以上皆可依照個人口味酌量加冰糖,除了調味外,冰糖也有健脾和胃,潤肺止咳的作用,適合脾胃較弱(例如無食欲、面色萎黃、大便較稀爛、精神不振、容易疲倦等)或出現乾咳人士服用。

 

中醫話你知:泡茶又好、食療方又好、煲湯又好,因季節、體質改變,絕對不建議長期服用同一條食療、藥方。改善捱夜導致的種種狀況只是治標,要治本始終要從調節日常起居作息時間做起。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楊倩婷

圖片來源:istock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