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便秘】10招告別旅行便秘!日本瑜伽導師教你腸道健康小貼士!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19.10.14

旅行時美食當前,當然要把握時間品嚐美食,不過餐餐大魚大肉食到「肚谷谷」,便秘問題分分鐘會找上你,怎樣才能在旅途中保持腸道健康?旅行網站Hotels.com™邀請了日本瑜伽導師TAMAO和插畫師八重樫王明,與大家分享10個旅行防便秘小貼士。

 

 

腸道環境改變

可以攜帶酵素或腸道補充品在旅途中服用,適當地服用酵素能促進消化,緩解偶發性便秘,改善新陳代謝,保持腸道健康。

 

每天喝超過2公升水(約8杯)

身體缺乏水分,是導致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旅行中不少人愛喝當地特色飲品,或只顧觀光而忘記喝水,使體內水分流失。旅行比平時的運動量較大,建議每天超過2公升水(約8杯),保持體內水分充足。

 

每天早上/睡前做瑜伽

為了能適當地刺激身體,建議每天早上或睡前做一些伸展瑜伽,來舒緩腹部不適。例如魚式(Fish Pose)有鎮靜和放鬆作用、眼鏡蛇式(Cobra Pose)改善血液循環和促進腸道消化。在早上和晚上,通過瑜伽能讓自己放鬆身心,調息呼吸,減輕旅行緊張心情對身體的負擔。

 

早餐時多吃纖維

想刺激腸胃蠕動,可以考慮早上進食高纖維的水果或飲果汁,例如橙。因為腸道在早上的吸收能力最好,是排毒的最佳時機。

 

避免睡眠時被打擾

睡眠是讓身體休息、復原的好時機,但當睡不好或會導致腸胃狀況不佳。

 

  • 按摩腹部:可以按摩如右下腹、左下腹等腹部位置,來舒緩腹部不適。掌心慢慢以日文字「の」在腹部打轉10次,若同時配合深呼吸,會更有效果。「の」字的形狀能按摩大腸位置,幫助刺激消化。
  • 經常走路:缺乏運動是導致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當血液循環變得緩慢時,排便亦會減慢。旅行時,多用雙腳走路,保持一定運動量之餘,也可以讓你好好了解當地生活。
  • 若你認為吃得過多,可考慮翌日「小斷食」:旅行時當然要把握機會品嚐美食,很多人都會出現暴飲暴食。若你認為吃得過多,可考慮翌日「小斷食」,即是在第二天早上不進食,只喝水,讓腸胃休息一下。
  • 攜帶使你心情變愉快的物品:你可以帶上最喜歡的香薰、下載愛聽的音樂等,在每天旅程結束時,心懷「感謝讓我有愉快的一天」思想的冥想,通過香氣或音樂讓疲憊的身體得以放鬆。
  • 攝取當地的膳食纖維和乳酸菌:膳食纖維是幫忙排便的主要成分之一,而乳酸菌能維持腸內健康的酸性環境,抑制壞菌生長,促進腸道蠕動,是消除便秘的重要元素之一。若果從旅途中,攝取適當的膳食纖維和乳酸菌,相信能夠告別便秘問題。

↑↑↑點擊圖片放大看其他小貼士↑↑↑


來源:Hotels.com.jp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