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女中醫教你簡單3招補血養生!改善入秋手腳冰冷、容易頭痛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0.18

踏入秋冬季節,氣溫漸冷。香港女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喜愛喝冰凍飲品之餘又討厭曬太陽。寒氣容易侵入身體,積聚在體內。寒氣是身體的敵人,又稱之為寒邪。特別對於陰柔的女生來說,寒氣進入身體後會不斷耗損陽氣,降低陽氣抵禦外邪的防衛功能。因此,女生會感到手腳冰涼、怕冷,容易患上感冒,影響整個人的健康狀態。在秋冬季時,女生尤其要注重養生驅寒。

 

秋季面色蒼白無光澤點算好

面色蒼白跟皮膚白淨是兩碼事。面色蒼白指的事臉上氣息黯沉,毫無光澤。冬天經常看到有些女孩子嘴唇蒼白,雙頰無血色。仔細問,還有月經不調、頭暈耳嗚等血氣不足的問題。氣血不足則不能上承於頭目,濡潤肌膚,皮膚自然變得蒼白。單靠腮紅難以遮蓋面上的倦容。作為內外兼顧的女生,要想擁有紅潤的好面色,就應該從調理氣血方面入手。

推介食療紅糖姜茶(點擊圖片查看更多)

  • 材料:紅糖適量、生姜3片、紅茶3克。如果容易頭痛的女性,可以再加川芎3克。
  • 做法:加熱水沖泡即可。特別調合和暖的冬天飲用。
  • 這個傳純的搭配對面色蒼白的女生很有功效。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生姜能散寒解表。紅茶甘溫,有助於養陽氣、暖身、驅寒。

 

秋冬時常手腳冰冷點算好?

冬天手腳冰冷,像是剛進了冰櫃一樣。因為寒邪鬱遏四肢的陽氣,使氣血不能到達四肢的末端,人體一旦陽氣不足,容易感到精神不振,哈欠連連、嗜睡,整天想窩在被子裹。《黃帝內經》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奪。」簡單來說,就是冬天去寒氣暖身是最為重要的任務。

薑水泡腳

做法:取生姜30-50克,洗淨後切片,加水適量煮沸,稍涼後泡腳,每天睡前泡15分鐘。

功效:生薑,性辛、微溫,用於解表,發散風寒,有助改善血液循環,使手腳溫暖。

 

免疫力低、容易感冒點算好?

冬季氣溫下降,人體免疫力低下,流感病毒肆虐,容易患上感冒。流鼻水、咳嗽、周身酸痛全都湊一起,女生想隨時保持最佳的狀態,預防冬季感冒是重要的任務。想擊退感冒,我們可以在日常沖泡飲用預防茶飲。

推介食療:預防感冒茶

材料:防風6g、荊芥6g、白朮5g、紫蘇葉3g、甘草3g。

做法:備好藥材放進茶壺內,熱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istock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