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9大致肥陷阱!久坐不動、食無定時!中了4個就代表......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6.12

不少上班族常常都說自己好像越來越肥,明明自己食量也不算多,為什麼腰間、雙腿的脂肪還是越長越多呢?以下為大家整理出9大上班族致肥陷阱,它們看似殺傷力不大,但其實往往這些壞習慣,就是致肥元兇!如果你中了4個或以上的話,那就該提醒自己避開陷阱,好好審視一下你的日常辦公室習慣了!

 

1. 久坐不動

作為上班族,最大的致肥陷阱莫過於久坐不動!當我們專注地坐在電腦前工作的時候,便會懶得離開自己的椅子,連和不遠相處的同事說話,都依靠電郵的方式!這樣身體便自然缺乏運動,沒法消耗身體的熱量和脂肪,因此明明你的食量沒有增加,但卻依然會出現越來越肥的情況!

 

2. 亂吃零食

工作的時候,我們總是喜歡拿零食來「獎勵」自己,有時候明明不餓,還是希望用零食來解解嘴饞!最要命的是,這些零食通常都是薯片、朱古力等熱量超高的食物,讓人在不知不覺間攝取大量的糖分和脂肪!

 

3. 壓力過大

上班族常常都需要面對不同的壓力,上司的責罵、工作做不完......於是壓力便越來越大!普通緊張感覺促進腎上腺素分泌,激活細胞代謝。但若緊張的感覺持續數分鐘以上,形成壓力的話,間接產生可體醇,引致增加食慾等現象。此外,壓力過大亦對我們其他身體機能有著一定的影響,有機會引致代謝緩慢、消化功能變差等後果,與肥胖問題有關!

 

4. 坐姿不正確

其實不少人都擁有「坐姿不正確」這個問題,但由於上班族久坐不動、長期維持不當坐姿的關係,由坐姿引起的肥胖問題,看起來就更加明顯!例如不當坐姿,有可能引起盆骨前傾,令腰腹肌肉突出,漸漸形成「假肚腩」問題,令體型外觀改變。另外,坐姿不正確不僅會令肌肉僵硬,亦會引導下半身肥胖,而當中以臀部和腰部最為明顯。「水桶腰」、「盆骨位肥大」等問題於上班族非常常見!

 

其他5個陷阱請看:

  • 5. 少飲水:攝取足夠的水分可以使身體的新陳代謝維持在一個正常的狀態,除了可以加速消耗脂肪熱量之外,亦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把「廢物」通通排出體外,達到一個排毒的功效!不過,不少上班族工作起來連飲水都懶,造成身體毒素囤積等問題。
  • 6. 食無定時:上班族的用餐時間,很多時候都是根據當天的工作程況而定,卻因此成為其中一個致肥陷阱!食無定時有機會令你餐與餐之間的飢餓感增加,繼而進食大量零食!而且食無定時亦不符合生理規律,有機會影響血糖及「胰島素」,令體重控制更加困難!
  • 7. 熬夜加班:不少上班族為了完成工作,都會選擇加班熬夜!但是這樣做會減慢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導致脂肪、熱量通通都停留在我們的身體之中!而且睡眠不足亦會影響身體的內分泌,隨時有機會令你食欲增加!
  • 8. 食飯時不專心:上班族為了增取休息時間,便喜歡一邊吃午飯一邊煲劇,如果工作做不完的話,又喜歡一邊吃飯一邊趕工,一心幾用!不過,其實這樣做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而且亦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越吃越多,最終出現過量攝取的情況!
  • 9. 變成外食一族:上班後多了交際應酬,自然就變成了一位外食一族!在外吃飯,大家都禁不住會大吃大喝,再加上食物大多都屬於高鹽、高糖的類別,日積月累的話,肥胖的問題就會悄悄地出現了!

 

來源:TVN、JTB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