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暗瘡印護膚3大雷區!中醫教你自製低成本消炎抗痘面膜!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1.08

暗瘡絕對是肌膚的頭號敵人,不少女生時常為去暗瘡印而煩惱。暗瘡影響外表,令人難以忍受,而想盡快消滅它。但治療暗瘡需要時間及耐性,很多女生在暗瘡未痊癒時,積極嘗試坊間的去印法寶。但有時候愈心急反會弄巧反拙,不慎刺激皮膚或會留下痘印!中醫認為要解決凹凸洞和暗瘡印,首先是預防它們的形成!以下3大護膚雷區,暗瘡肌女生要避免!

 

護膚雷區1:暗瘡反覆不見好致「凹凸洞」現形?

暗瘡反覆發作不見好,久而久之形成暗瘡肌,更會導致「凹凸洞」出現!所謂的「凹凸洞」是由於皮膚在同一個位置反覆長暗瘡,過度擠壓或使用不當的護膚品,影響真皮層的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的排列紊亂而形成。

皮膚是內部體質的反映,飲食不節例如過食辛辣濃味的食品、甜食、生冷食物等易損及脾胃,加上經常熬夜及排山倒海的工作壓力,易令經絡氣血運行欠佳,養分無法輸送到皮膚,肌膚局部氣血凝滯,因此暗瘡的情況經常反覆。「瘀血不去,新血不生」,血液不能夠濡養皮膚,造成皮膚不能夠正常地新陳代謝,久而久之,凹凸洞及暗瘡印隨之形成。

 

護膚雷區2:搽防曬有效預防暗瘡印?

要預防,首先平日千萬不要刺激暗瘡的患處,例如大力摩擦、擠弄等,更加重要的是注意防曬,除避免接觸陽光外,每天都要在出門前大約30分鐘前塗含有SPF15-30的防曬霜,如太陽猛烈、有流汗的情況就要再補塗。減少陽光接觸,也會避免暗瘡印的色素沉澱。

護膚雷區3:暗瘡印減淡需時 忌用手擠暗瘡!

此外,面部針灸亦有助改善暗瘡凹凸洞的情況。針刺主要是在局部的患處施以平補平瀉手法或循經取穴法,來減輕暗瘡的症狀,及調節面部的油脂分泌。暗瘡印的元凶多數是用手擠暗瘡,導致傷口發炎;特別是坊間流傳用暗瘡針,由於用法不當,易導致傷口發炎,加深色素沉澱(Post-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帶來暗瘡印和膚色暗啞等後遺症。除非長暗瘡非常嚴重,否則暗瘡印一般應會於三個月至半年內減淡。護理暗瘡印除了注重防曬外,並須切記不要弄損它,以免造成色素沉澱於皮膚底層。

 

中醫教你自製消炎抗痘面

《本草綱目》中指出,「綠豆甘寒無毒,主治消腫下氣、壓熱解毒、治丹毒、煩熱風疹、利尿止渴、厚腸胃……。」綠豆清熱解毒功效顯著,而且還有清潔的作用。以下兩種內外服法有效清熱解毒,改善暗瘡問題。

↓↓點擊圖片查看 簡單3步自製面膜↓↓

  • 熱底的人士平日可以綠豆煲湯內服清熱解毒,改善暗瘡的情況。
  • 另外,亦可將綠豆磨粉作面膜粉。
  • 做法:將綠豆磨粉,加入適量清水調成糊狀,敷於面部5-10分鐘,有助消炎,預防暗瘡再生。
  • 注意:外敷前應在耳後皮膚試塗5分鐘,若沒有敏感情況則可敷於面上。

 

天然食材去印預防暗瘡

另外,平日適量食用蕃茄,亦有去印預防暗瘡的作用。蕃茄中的茄紅素是最廣為人知的有效成分。曾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茄紅素具有美白肌膚、抗衰老、防癌等效用。蕃茄的獨特酸味更可以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以助脂肪燃燒。而且蕃茄中的維生素A和C含量很高,能預防暗瘡,改善膚質。

以上食療功效因人而異,效果要視乎個人體質。如果情況嚴重,建議尋求專業人士辨證治療,臨床上主要以中藥或針灸鞏固體質來改善病情。

 

鳴謝: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圖片來源:photo-ac、pixabay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