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經期養生茶宜忌!推介4款調經補血茶療!紓緩痛經失眠!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1.22

近年越來越多年輕女性開始注重養生,每日沖泡製作簡易養生茶飲用。不過,女生每月都要經歷一次煩惱,生理期禁忌多多,經期伴隨經痛、失眠、乳房脹痛等情況,到底能不能自製玫瑰花茶等養生茶飲調理呢?註冊中醫師楊倩婷為大家講解女性經期挑選養生茶材料的宜忌,並推介4款調經茶飲,幫助止痛兼補血!女士們下次來經時記得要喝對啦!

 

中醫拆解經期養生茶宜忌

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氣養血功效

眾所周知,紅棗有補氣養血作用。中醫認為,紅棗尤其適合氣血虛,即經常面色蒼白、疲倦,來經期血量較少、顔色較淡的人士在月經期間服用。不過,要注意的是紅棗比較滋膩,不適合脾胃不佳、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士。中醫建議,女士平日用紅棗焗茶飲時,可先將紅棗去核,以減少飲用後出現口氣、小便黃等燥熱症狀。

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行氣解鬱,活血止痛

玫瑰花是養生茶的常見材料之一。玫瑰花歸肝經,可以疏肝解鬱,適合平時精神緊張、情緒緊綳;月經前有乳房脹痛、經血帶有血塊的女士服用。另外,同為花茶材料的茉莉花,主要功效則是理氣和中、開鬱辟穢,有止痛作用。

龍眼肉:性溫味甘,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龍眼肉味甜,適用於有心悸、失眠、記性差、面色萎黃的心脾氣血不足的人士。要注意用龍眼肉沖泡茶飲,每次分量不可過多,因服食過多容易出現如流鼻血、口氣、消化不良偏熱等症狀。

益母草:活血化瘀

益母草是調經常用藥,主要功效是活血化瘀,適合痛經明顯、血量較少、經血帶有血塊的女性。但要注意,經血量較多的女士要避免在月經期間服用。

中醫推介4款調經補血養生茶

女生想要在經期時紓緩經痛、失眠?除了要避喝凍飲,注重腹部保暖,亦可以依照個人情況飲用中醫師推介的以下4款經期茶療,經前飲用有助補氣養血,改善面色蒼白,紓緩經痛、乳房脹痛。

氣血雙補茶:補氣養血

材料:紅棗去核 10g、黨參 10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適合:時常感覺疲倦沒精神、面色蒼白;月經經期短、血色較淡;月經來時小腹脹痛、腰酸的氣血虛弱人士。

 

疏肝明目花茶:理氣解鬱、疏肝明目

材料:白菊花、茉莉花、玫瑰花 各5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適合:經常捱夜、精神緊張、眼睛乾澀;月經經血中夾帶血塊、月經前有乳房脹痛的人生。

注意:如果眼睛乾澀且出現眼紅、口乾口苦,可用清熱解毒較强的黃菊花,用量為3g。

寧神安眠茶:補益心脾、寧神安眠

材料:龍眼肉 10g、杞子 5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適合:失眠、心悸、健忘、便秘以及心脾氣血兩虛人士。

禁忌:龍眼肉性比較溫,服食過多易出現如流鼻血、口氣等偏熱的症狀,沖泡時注意用量。

 

溫陽止痛茶

材料:益母草 10g、黑糖或紅糖 5g

做法:全部材料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適合:手腳冰涼、膚溫較低、怕冷;大便較稀爛或偏水樣;經行小腹冷痛、經血色暗帶血塊的人士。

禁忌:身體偏於熱性的人士不適合服用。

以上養生茶都可以在月經前與行經期間飲用,尤其在月經來之前一個星期飲3到5天。中醫建議,體質偏向熱的女性在月經期間盡量不要進行較熱性的飲食(如打邊爐),以避免經血過多;而體質偏寒的女性應該少吃凍飲、生冷食物,以避免痛經加劇。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楊倩婷

圖片來源:Photo-ac、pixabay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