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功效】奇亞籽5大功效!看清奇亞籽食法和好處!附2款健康食譜!
Kimmie Lai.
文: 黎苑琳
發佈時間: 2022.11.11

奇亞籽功效、副作用和食譜

奇亞籽是甚麼?

奇亞籽又名奇異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起源於中南美洲地區、墨西哥南部一帶和危地馬拉。奇亞籽含有豐富營養,而且不會讓人有過敏的麩質。每100克奇亞籽含有約37.7克的膳食纖維,當中31%是脂肪、26%為碳水化合物、18%的膳食纖維和16%的無麩質蛋白,亦有維他命B、鈣質、鐵質、蛋白質等元素。最特別的是奇亞籽在油脂中含有大量豐富的奧米加3,營養價值遠超其他種子。

 

奇亞籽有甚麼功效?

1. 奇亞籽低熱量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為低熱量,所以進食也不會造成血糖上升,對減肥很有幫助。

2. 奇亞籽屬於高纖食品,也有豐富蛋白質,能幫助腸道益菌增長,促進腸胃蠕動。

3.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在一般進食碳水化合物後血糖也會提高,不過奇亞籽能減慢血糖上升的速度,因此亦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

4. 進食奇亞籽也能減低膽固醇吸收、降低血脂和三酸甘油脂,保護血管,因為奇亞籽有纖維、蛋白質及奧米加3,能促進新陳代謝,對預防心血管病有正面作用

5. 由於奇亞籽內的膳食纖維吸水後會發脹,腸道吸收後更容易增加飽腹感,減少吸收其他食物的卡路里,因此也受到減肥人士的熱愛。

 

奇亞籽有甚麼副作用和禁忌?什麼人不適用進食奇亞籽

1. 心臟問題人士

奇亞籽有豐富的奧米加3,奧米加3有稀釋血液作用,若有進食血液稀釋藥的人不能進食奇亞籽。有心臟問題需要食抗凝藥的人也要小心留意,因為一起進食奇亞籽有機會增加出血風險,建議先詢問醫生意見。

2. 低血壓人士

奇亞籽有降膽固醇和降血壓的作用,如果是低血壓人士就要小心進食。

3. 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人士

若有高風險患上前列腺癌的男士要小心,奇亞籽含有亞麻酸,大量吸收亞麻酸會增加前列腺癌的機會,避免進食過量,適當份量不會有太大問題。

4. 對芝麻過敏的人

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的人士不可以進食奇亞籽,因為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也是出自同一種子家族,因此過敏人士要留意。

5. 受不了高纖食品的人

奇亞籽含有高纖維,能為腸道提供益生菌,幫助腸道蠕動。不過對於腸胃差的人來說,益生菌會產生氣體,令腹部胃脹不適。

 

奇亞籽有甚麼吃法?

奇亞籽可以每天進食,不過1天儘量不要進食超過10g左右。因為它無色無味,可以乾吃、泡水直接進食、作配料、製作飲料等等,基本上可以隨意進食。若選擇泡食,可以將奇亞籽和水以1:6的比例浸泡,約15-30分鐘。以下附上奇亞籽的食譜,喜歡它的人可以嘗試不同吃法!

1. 過夜奇亞籽燕麥杯

材料:

即食燕麥 半杯

希臘乳酪 1/4杯

牛奶 半杯

奇亞籽 一湯匙

做法:

1. 將即食燕麥、牛奶和奇亞籽倒入碗中攪拌,放入雪櫃冷凍過夜。

2. 浸泡一晚後奇亞籽和其他食材會收水凝固,加入希臘乳酪攪混即可食用。

3. 可按喜愛選擇加入水果或堅果作裝飾,例如香蕉、藍梅、杏仁等。

 

2. 奇亞籽藜麥雞胸肉沙律

材料:

奇亞籽 2湯匙

藜麥 60克

蕃茄仔 適量

菠菜葉 30克

牛油果 半個

雞胸肉 180 克

橄欖油 1湯匙

胡椒 適量

做法:

1. 將藜麥和雞胸肉煮熟

2. 切好及清洗蕃茄仔、菠菜葉和牛油果。

3. 將煮好的藜麥和雞胸肉和蕃茄仔、菠菜葉、牛油果攪均,加入奇亞籽。

4. 隨個人口味加入胡椒和橄欖油調味。

 

來源:medicalnewstoday.com

Kimmie
Kimmie
喜歡分享扮靚心得,看減肥為終身事業!假日最愛到不同Cafe影靚相,去盡香港不同郊外打卡點!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