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護膚恩物 3大平價美顏養膚食材!【內附古法嫩膚排毒秘方】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2.19

隨年齡上升,過了25歲後皮膚狀況開始下降?輕熟女的皮膚問題,可以歸納為面色萎黃、皺紋、肌膚失去彈性。身邊不少女生會發現,過了25歲後皮膚的狀況直線下降。女性的皮膚敏感而薄弱,隨著年齡的上升,皮膚內的膠原纖維與彈性纖維也會逐漸委縮。因此,皮膚會遂步出現如暗啞、鬆弛及皺紋等初老症狀。

 

早在古代醫籍《黃帝內經》中就提到,女性的衰老過程:「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中醫認為,女性在25-35歲這個輕熟階段,脾胃功能開始衰弱,生化氣血之力不足。面部肌膚依賴脾胃生化的氣血濡養才得以榮潤。氣血津液虧虛,不能上養於面。因此,皮膚出現鬆弛、疲態。

慈禧太后也鍾愛中藥養顏!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的護膚產品,塗沬上面時,會即時見到皮膚得到充養的效果。可是,一旦停用產品,斷開了外來補給的養分,肌膚會立刻反彈打回原型。中醫看來,外用護膚品只治標不治本,護理皮膚必須要從身體精血調理,使健康由內到外地表現在皮膚上。中醫通過調整臟腑功能、改善血液循環達到養膚美顏的效果。古代女性深諳此道,古籍曾記載慈禧太后鍾愛中藥美容,有服用胡桃阿膠膏的習慣,晚年的肌膚依然通透細膩,沒有垂老之色,清朝亦因此流傳了不少宮廷養膚秘方。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以辨證論治為原則,依據體質所需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可延緩衰老的過程,同时具有美容護膚、強身健體的效果。

女中醫推介3大平價美顏食材

1. 枸杞子:抗氧化、抗衰老、潤膚。

枸杞子一向被稱為「養膚聖物」。枸杞子性甘、平,久服能滋補肝腎,有延緩衰老、駐顏潤膚的效果。它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鈣、磷等,這些營養進入人體後能起抗氧化作用,使肌齡變得年輕。

  • 食用建議:最簡便做法就是用5克枸杞子,用熱水沖焗5分鐘,即可飲用。
  • 注意事項: 若體質比較燥熱、陰虛火旺的人士不宜過量依用,以免有助火之弊。

↓↓↓點擊圖片查看 中醫平價美顏食材↓↓

  • 2.杏仁。甜杏仁,性平,可以滋肺養膚,潤腸通便,排毒美顏。肺主皮毛,皮膚與肺臟之間有密不可切的關係。肺贓強壯可使皮膚得到滋養。而且,杏仁含有亞麻酸可以使皮膚的角質層軟化,令皮膚幼嫩。杏仁有豐富的維他命E,具修復受損皮膚的作用。
  • 【注意事項】 要分清甜杏仁及苦杏仁,護膚所用的多為甜杏仁。苦杏仁内服不宜過量,以免中毒
  • 3.桃膠。桃膠是桃或山桃的樹皮分泌出來的樹脂,近年被譽為「平價補品」。桃膠性甘苦、平,主治石淋,血淋,痢疾。桃膠富含膠原蛋白、鼠李糖等物質,有一定的美容效果。而且,桃膠含高水溶性纖維,能促進排便,排毒美顏。
  • 【食用建議】桃膠本身沒有味道,可以放入木瓜、銀耳及冰糖等滋潤的食材一同煮熟,是一道不錯的養生甜品。【注意事項】桃膠因含高水溶性纖維,脾胃功能較弱的人士服用過量,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

 

中醫公開古法嫩膚秘方

除了以上3種日常的食物,以下為大家推介一道嫩膚美容食療,久服可以令皮膚變得細嫩光滑,通透明亮。薏苡仁性涼,味甘、淡,具有利水、健脾的作用。古代楊貴妃相傳也有服用薏苡仁護膚的習慣。薏仁含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皮膚角質軟化,回復細嫩光滑。配合蜂蜜飲用,更有潤腸排毒的功效。

  • 材料:薏苡仁粉10克、蜂蜜適量。
  • 做法:用薏苡仁粉沖水,加少量蜂蜜飲用。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Photo-ac、《延禧攻略》劇照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