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澳洲營養師拆解代餐減肥9大迷思!代餐的壞處是?體重易反彈、致記憶力下降!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1.08.23

不少女生都吃「代餐」減肥,但真的有效嗎?代餐適合哪些人食用?又有副作用嗎?今天,為大家請來了一位澳大利亞註冊營養師徐啟怡(Christy),透過一些問答題為大家解開吃代餐迷思。一起來看看吧!

  • 代餐的原理
  • 代餐減肥有用嗎?
  • 蛋白粉和代餐粉的分別
  • 代餐注意事項
  • 哪些人適合吃代餐
  •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代餐?
  • 營養師建議
  • 代餐壞處
  • 正確減肥方法

Question 1: 什麽是代餐?原理是什麽?

很多年輕一代為求方便,會選擇用代餐來幫助減肥。普遍會選擇代餐奶昔,穀物類代餐, 湯水,果汁,甚至只食用蔬果等等,部份代替或全部代替主食。代餐的原理就是透過食用低熱量食物,減少卡路里的吸收,以食用攝取的熱量少於日常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several glass bottles on white steel rack

Question 2: 代餐能幫助減肥嗎?

代餐往往熱量過低或營養並非均衡,特別是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甚至纖維量不足。當然初初使用代餐是很大機會能夠達到減肥效果,但比較容易反彈和讓身體感到乏力,更難集中精神。

Question 3: 健身使用的蛋白粉和代餐粉有什麽不一樣?

蛋白粉和代餐粉,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蛋白粉顧名思義 就是蛋白質 (Protein) 製成的粉狀飲品沖劑。至於將蛋白粉和從食物中攝取(例如從大豆,肉類,雞蛋等等)的營養比較,蛋白粉在提煉過程後,普遍含有較少的脂肪和膳食纖維。

five whole eggs and one empty half-open egg inside open egg tray

可是,我們更需要攝取多樣性的營養,我們是能夠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就算對於健身人士來說, 蛋白粉亦不是必須的。有飲用蛋白粉的人士要注意,過量的蛋白質攝取亦能引致肥胖風險。特別腎臟疾病和有骨質疏鬆人士,要避免攝取過高的蛋白質。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建議詢問個人的註冊營養師意見。

person holding white liquid filled cup above two pairs of dumbbells

至於代餐粉,就是一些調配的營養沖劑 並不是單單只有蛋白質。通常含有不同營養素,例如蛋白質,纖維素,但普遍來說是低卡路里,高纖維,低脂肪的。

Question 4:使用代餐時需要注意什麽?

代餐通常只建議代替一餐主食,因為如果使用代餐次數過多,會增加飢餓感和導致暴食。要注意代餐能夠為我們提供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有多少,明白需要配合什麼的食物來補充欠缺的營養;和食用份量是否正確。

silver fork and knife on plate

Question 5:哪些人適合使用代餐?

雖然代餐很像比較適合繁忙工作,或沒有時間煮食的人士但是代餐不是人人適用。

person using computer on brown wooden table

Question 6: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代餐?

特別原本已經對飲食有嚴格控制的人, 基本上在代餐飲食上,能額外減少的熱量有限,所以減肥效果並不顯著。喜歡吃零食或少吃多餐的人士,如果在代餐以外,攝取過多額外熱量,其實亦未能達致真正減肥的效果。

doughnut with chocolate chip on top

另外如果運動員想使用代餐, 必須要先詢問註冊營養師,因為過少熱量攝取, 會導致肌肉無力,影響肌肉修復和運動表現。有腸胃不適,肝腎欠佳,糖尿病,骨骼疏鬆等等的患者,亦不建議使用代餐,建議問問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woman doing weight lifting

Question 7: 你認同吃代餐來減肥這個方法嗎?為什麽?

代餐絕對不是減肥的靈丹妙藥,很多時候食用代餐後,仍感到肚餓。如果吃代餐後還額外進食,就不一定能夠達致減肥效果。代餐的理念只是讓消耗能量大於攝入的熱量,所以如果能夠以均衡飲食和減少額外卡路里吸收, 其實效果也能夠達致一樣減肥效果。代餐表面上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一些維生素和纖維, 但是這並不能滿足一天身體所需用的營養; 而且代餐費用其實並不便宜,對飲食習慣亦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限制,代餐絕對不是一種長遠的方法。

Question 8: 長期使用代餐會為身體帶來什麽後果?

如果使用代餐後,並沒有在其他時間攝取足夠應有的營養素, 會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很多不同的健康問題。如果營養不足,例如如果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 吸收不足,容易導致精神疲倦,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情緒化和肌肉無力等等。

sleeping woman in train at daytime

過少蛋白質 (Protein) 攝取,會導致能量不足,影響肌肉發展,女生經期不準,和減慢細胞組織代謝,修復和生長。過少脂肪攝取, 亦能影響免疫力和代謝系統,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等等。

Question 9: 如何正確又健康地減肥?

減肥的秘訣是控制熱量吸收,進食高纖食物和飲用足夠水份來增加飽腹感和減低食慾,配合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真正的健康和減肥,是需要持之以恆,欲速則不達。作為註冊營養師,提醒各位,代餐不是一個長遠建議的方法,均衡飲食才是減肥的王道。

person standing on white digital bathroom scale


減肥的確是一場漫長的抗爭,一步登天只會影響身體健康!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是減肥的不二法則,所以不要常常被新興的減肥方法改變原本堅持的方式!如果在減肥路上遇到任何問題,也應該尋求專

業人士幫助!

 

鳴謝:澳大利亞註冊營養師 徐啟怡 Kai Yi Chui (Christy)

徐啟怡(Christy)是註冊營養師(ADP),擁有澳大利亞營養協會(DAA)的註冊專業資格。 Christy在南澳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 完成營養學和食療學士學位。

Facebook專頁: Dietitian KaiYi -澳洲註冊營養師徐啟怡

文章圖片來源:Unsplash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