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杯適合我?】專家解答月經杯、布衛生巾、月亮褲迷思!認識3大環保月事用品
Jenny Lee
文: Jenny Lee
發佈時間: 2020.01.08

每逢「M到」,女生面對月經來潮總會提心吊膽,怕有滲漏尷尬情況出現。除了衛生巾,近期新興不少女性環保月事用品,像是月經杯(又稱月亮杯/Moon Cup)、布衛生巾、月亮褲等,大家都試過了嗎?原來大小形狀、使用壽命、清洗方法等都有不少學問。今次邀請了Happeriod創辦人Zoe和Wickey老師,為大家講解使用用法及注意事項。

1. 月經杯

月經杯多用醫學用矽膠所製,亦有以天然橡膠、醫用級塑膠製造。除了有不同大小,還有不同的容量。月經杯的使用壽命比布衞生巾更長,保養得好可以用上5-10年。月經杯售價由百五至四百幾不等,視乎產地、顏色、柔軟度、包裝而定。

女生應根據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形狀、長度、軟熟程度。Wickey和Zoe建議新手可選用較軟熟或細杯,打破心理關口。月經杯相比起其他月事用品,更需要熟練技巧。建議最初使用時,盡量在家使用或於洗澡前後練習。

使用方法及如何取出

1. 月經杯須依各品牌說明書的指示作事前消毒,確保乾淨衛生。大部分品牌的月經杯可用沸水高溫消毒3-5分鐘,或配合消毒丸浸泡。如橡膠材質的月事杯,則不能用熱水方式清潔消毒。

2. 使用前要先把手洗乾淨,摺疊杯口,然後再把月經杯放入陰道,推至子宮頸下方。

3. 手指放鬆,打開杯口盛載月經經血。每6-12小時須更換一次。

4. 取出時可以握住杯底,解除真空狀態,讓杯邊離開陰道壁。緩緩拿出,以免倒出經血。最後把月經杯內的經血倒進馬桶。

5. 清洗乾淨便可重複使用,或晾乾後放入原廠的保存布袋。

2. 布衛生巾

顧名思義,即通常以棉布作吸收層,可循環再洗、再用的衛生巾。即棄式衛生巾以化學成分吸住水分或液體,而布衛生巾則多以棉布材質作吸水層。棉質相對透氣,也較親膚,減少過敏痕癢。布M巾大多含防漏層,約可使用2-4小時。女生緊記,切勿因流量少而不作更換。如果不及時更換,可能有利細菌滋生。

布衛生巾的售價由六十幾至二百左右,備有護墊、日夜用、特長等。一般會建議約2-3年更換一組。鈕扣位置有損,可自行修補。如已發霉,就不應再用。

使用方法及用後清洗

1.使用時,把布衛生巾扣於內褲最窄的位置,並以鈕扣固定。

2.視流量更換,換下布衛生巾後,摺疊放入收納袋內,帶回去清洗。

3.清洗方法如下:建議用冷水浸泡,加入小梳打粉洗滌,鹼性有助去除血漬。清洗完畢,可放在太陽晾曬,以天然紫外光的方法殺菌消毒。

3. 月亮褲

月亮褲其實就是生理褲,穿起來像一般內褲,可輪流清洗替換。售價方面,平均約二百多至四百。除了一般設計,日用甚至設有蕾絲款。夜用款至臀部上半位置,防止外漏。在流量多的日子,可搭配原有的生理用品使用,用起來更安心。建議於當日清洗,先浸泡再依個人清洗習慣。手洗時切勿大力拉扯,機洗宜用洗衣袋。

女性生理期間情況因人而異。選用女性生理用品,個人狀況與使用感受是最為重要,不妨先了解才嘗試!大家如有需要,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或專家意見。

更多女性生理常識:

鳴謝:Happeriod搣時媽媽生活雜誌

場地提供:葵涌循道中學,麗瑤村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