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能豐胸減肥?營養師揭開6大豆漿迷思!原來「這種」奶比豆漿更低熱量!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1.10

網絡資訊越來越發達,大家對減肥的定義也有所不同。對於減肥和健身人士來說,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補充之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能幫助肌肉的生長的復原,因此很多人也會攝入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飲料,像是牛奶、豆漿等。

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因此不少人會喝無糖豆漿來減肥,不知道它是否真的有效?又有哪些注意事項或禁忌呢?今天為大家請來了註冊營養師劉子欣 Celia,講解豆漿的營養或注意事項,以及到底是否達到豐胸的效果,一起來看看吧!

1.豆漿有什麽營養?

豆漿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用作代替牛奶,因為營養價值十分相似,但又比牛奶低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健康來說會比較能負擔得起。豆漿也含有身體需要的脂肪酸,像是Omega-3、6,有很多研究指出攝入豆製品會對身體有很好的幫助,像是對年紀較大的女性來說,可以減低患上骨折的風險,當中含有的異黃酮素也可以幫助血管健康,增加彈性。異黃酮素這個化學物質可以在很多豆製品中找到,只要吃黃豆的製品便可以吸收得到。

2. 無糖豆漿能幫助減肥嗎?有些女生喝無糖豆漿代替正餐,你建議嗎?為什麽?

不建議代替正餐,因為無糖豆漿的熱量不太高,你需要喝很多杯(~5杯)才等於一個人日常需要的能量來源。豆漿含有脂肪、蛋白質,但卻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所以並不是一個均衡或萬能的方法。但如果用來取代高熱量的手搖飲料,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正常來說,正餐應該有什麼?

正餐來說應該含有蛋白質、高纖維食物像是水果、菜,甚至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像是全穀物等,這樣才算是一個健康的正餐。

3.有什麼飲料可以取代豆漿嗎?

如果為了減肥,想要喝更低熱量的飲料來取代,會比較建議喝無糖的杏仁奶(~30卡一杯),因為它會比無糖豆漿(~80卡一杯)還低,所以適合減肥人士飲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杏仁奶的蛋白質含量比豆奶更低,所以對於減肥人士來說,也許需要吃其他蛋白質更高的食物來代替。

4. 據說喝豆漿能幫助豐胸,是真的嗎?

胸部的大小是根據基因而定,身體的體重也有關係,因為胸部的是由脂肪組成的,如果過瘦的話照理會影響胸部大小。目前其實也沒有足夠的科學根據出證明喝豆漿能豐胸,所以這個方法應該不太可行。

5. 喝太多豆漿有什麽要注意的事情?

正常喝豆漿,像是一天3杯,其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問題,目前也沒有什麼個案看到過量飲用豆漿會導致什麼問題。但相信如果當水來喝也許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因為這是不均衡的飲食方法。

但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大豆的食物都是由黃豆基因改造而製的食品,所以在購買的時候也應該仔細檢查,食物是否經過基因改造,或者是使用有機、非基因改造的方法,因為目前為止也不太清楚多吃基因改造食物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所以建議會進食天然一點的食物或飲料。

6. 流傳豆漿含有雌激素,有機會會導致乳癌,是真的嗎?

這個說法並不對,反而在年輕的時候多攝入豆製品,可以幫助減低患癌的風險;至於到了年老的時候多加進食,也不見得有防癌的作用。即使患有乳癌也不需要避免吃黃豆製品,黃豆製品可以降低癌症復發的機會,美國癌症學會也曾指出,如果女性患有乳癌,也可以進食黃豆製品。

 

特別鳴謝:

劉子欣 Celia Lau - 英國註冊營養師

Facebook: 註冊營養C · Celia

她深信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模式,是素食營養的專家。為Green Monday 和Green Common推廣素食多年,除了有多年於社區教育經驗,更參與不同商業發展,協助大眾輕鬆選購最適合自己的食物。

圖片來源:IG@skuukzkyhyunah_aa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