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傳授2招快速消除雙下巴!每日按摩3分鐘!練出修長天鵝頸!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1.17

下巴與頸部線條對於一個人的美觀與氣質相當重要。不少女生都為了雙下巴而煩惱,到底惱人的雙下巴是怎麼形成的呢?除了整形手術,有什麼方法可以消除雙下巴?中醫師教你簡單兩招,練出如芭蕾舞者般優雅的修長「天鵝頸」!

 

中醫話你知:雙下巴三大成因

首先,雙下巴的成因可以歸納為三點,分別是脂肪堆積、皮膚衰老和頸闊肌鬆弛。前兩點都很好理解,而頸闊肌鬆弛,其實可以由不良姿勢引起。

《Oh My Venus》劇照


面部緊緻有彈性全靠頸闊肌?

不可不知,頸部前方的頸闊肌是人體最大的表情肌。頸闊肌是令嘴向下伸張的一塊表面肌肉,位於頸部中間,受面部神經支配,是覆蓋在胸大肌和三角肌上部的筋膜,與鎖骨交叉向上通過頸的兩側。頸闊肌支撐著面部肌肉,起著支持蘋果肌和咬肌的作用。所以,女生想要面部緊緻有彈性,預防和改善雙下巴,一定要保養好頸闊肌,如果將嘴的外緣盡量向下拉,就會感受到頸部的頸闊肌拉緊。

《藍色大海的傳說》劇照


長期低頭會令雙下巴更明顯?

姿勢端正時,頸部前面和後面兩邊的肌肉會保持平衡,可支撑整個頭部,但長時間低頭,頭部前伸及駝背會使頸部後面肌肉緊張,血液循環變差,而前側肌肉卻處於靜止狀態,導致頸闊肌鬆弛。從側面看,你的下巴會顯得更短。而長期頸闊肌鬆弛,也會致使局部脂肪堆積,令雙下巴更為明顯。

中醫教你簡單動作 保養頸闊肌:

保持頭部中立位,口微張,嘴唇緊貼牙齒,然後嘴角向下,下巴向下運動,注意不要低頭,重複動作15至20次。這個動作可幫助恢復頸闊肌的張力。

 

穴位按摩消除雙下巴

另外頸前至下巴處屬足陽明胃經,因此局部經絡氣血暢通對於改善雙下巴亦尤為重要。在此教大家一個局部按摩方法。微微抬頭,由下頜人迎穴起,用指腹由上而下,輕柔按摩至鎖骨上的缺盆穴,反復20至30次。

  • 人迎定位:喉結旁1.5寸,當頸總動脈之後,胸鎖乳突肌前緣。
  • 缺盆定位:鎖骨上窩中央,前正中線旁開4寸。

以上是一些消除雙下巴的方法當然如果你本身有肥胖問題,配合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對於長期低頭或伏案工作的人士,要注意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長時間低頭,頭部前伸及駝背等不良姿態。

 

雖然中醫穴位按摩有明顯療效,以上方法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若有任何不適,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 李文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圖片來源:部分由受訪者提供、Photo-ac

另外頸前至下巴處屬足陽明胃經,因此局部經絡氣血暢對於改善雙下巴尤為重要。在此教大家一個局部按摩方法。

微微抬頭,由下頜人迎穴起,用指腹由上下,輕柔按摩至鎖骨上缺盆穴,反復2030次。

人迎定位:喉結旁1.5寸,當頸總動脈之後,胸鎖乳突肌前緣。

缺盆定位:鎖骨上窩中央,前正中線旁開4寸。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