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研究:肥皂洗手30秒=有效殺死流感病毒!效果比酒精洗手液好?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1.24

為了預防武漢肺炎,最簡單又普及的方法便是勤洗手。很多人為了徹底消毒,便使用各種聲稱能殲滅細菌的產品,像是乾洗手、消毒紙巾等。根據一項日本京都府立大學的新研究發現,使用清水和肥皂洗手遠遠比使用酒精乾洗手有效!

團隊模擬日常生活中細菌傳播的狀態,把病毒從分泌物和黏液抽出,並放在濕潤的手指上作研究。最後發現,用肥皂和清水洗手30秒已經足以殺死流感病毒。

相反,使用酒精搓手液的卻未能有效殺掉細菌。搓手液主要透過破壞病毒外殼及細菌細胞膜,以達至殺菌功效。由於黏液會將細菌及病毒覆蓋,只使用酒精搓手液,在此情況現未能接觸病原體,並發揮作用,甚至在搓揉兩分鐘之後,病菌/病毒還能存活。另外,研究人員再次進行實驗,把分泌物弄乾後再進行測試,便發現搓手液在30秒之內就能殺死流感病毒

在實際環境下,病菌常混夾在分泌物中,酒精搓手液的消毒效能遠比清水和肥皂來得低!所以為了保障自己,還是不要忘記最基本的兩步:戴口罩和定期清潔雙手!每次洗手時按『潔手7步驟』(手掌、手背、指罅、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雙手最少 20 秒

來源:mSphere衞生防護中心photo-ac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