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大教授教2個自製酒精搓手液配方!符合世衛標準!內附短片教學!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1.29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市面上除了口罩被搶購一空,就連酒精搓手液也一支難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日前於社交平台上載短片教學,教市民自製酒精搓手液,所教授的搓手液配方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材料都可在一般藥房買得到,製作方法也相對較簡單。一起看看由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胡偉康示範2種自製酒精搓手液的方法吧!

 

配方1

製作材料

96%乙醇(Ethanol)80毫升

甘油(Glycerol) 1.45毫升

3%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4毫升

蒸餾水 / 凍滾水(Distilled Water) 適量


乙醇和雙氧水是主要的消毒成分,而加入甘油是要讓消毒成份留在手上的時間更持久,以保持消毒效果。坊間一般售買的乙醇都是70至75%濃度,而這次則使用96%濃度,大家千萬別買錯。(點擊下圖放大看製作搓手液步驟)

 

配方2

製作材料

99%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 75毫升

甘油(Glycerol) 1.45毫升

3%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 4毫升

蒸餾水 / 凍滾水(Distilled Water)適量

 

若你買不到乙醇,不妨轉為購買99%濃度的異丙醇,或一般75%濃度酒精取代,效果一樣可以。(點擊下圖放大看製作搓手液步驟)

 

無論你是使用哪個配方,搓手液完成後都須等待72小時後才可使用,以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微生物完全被消滅。另外,搓手液入樽後謹記註明成分,存放在陰涼地方,放在兒童不易拿取到的地方,更不要接近火種。病毒防不勝防,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

 

教學短片: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FB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