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醫推介3款增強免疫力湯水!潤肺除濕!熏艾吃大蒜有冇用?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2.01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已令香港市民人心惶惶。今個新年,比起拜年,外遊,大家似乎更關心如何買到口罩及消毒家居,以上種種都是為了預防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那到底中醫如何看待新型冠狀病毒呢?中醫對該病有沒有一些預防或治療的方法,以下為大家推介預防湯水食療。

中醫角度看武漢肺炎

新形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主要發展時序如下。20191230日,武漢首次通報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202018日,境外發現首例病例,一名從武漢前往泰國旅客被確診感染新形冠狀病毒。2020111日,首次出現武漢肺炎死亡病例。2020112日,世衛組織將新形冠狀病毒正式命名為2019-nCoV

從中醫角度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當屬於「濕瘟疫」,是感受濕瘟疫毒而發病。本病發於冬季,經歷了小寒、大寒。從季節上看,本病屬於寒邪。此外,中醫有一個說法,叫「非其時而有其氣」,意思是氣候反常,比如應該冷的時候卻不冷,應該下雪的時候卻下雨,這時就容易感受瘟疫。今年,無論武漢還是香港,都出現了暖冬現象,這種當寒反暖的氣候,也加劇了病毒的傳播。

中醫推介3款增強免疫力湯水

「戴口罩,勤洗手」已經是人盡皆知的防護病毒的方法,除此以外,中醫有沒有一些特別的預防措施呢?目前中醫對新形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用藥主要以「散寒除濕」、「辟穢化濕」的藥物為主。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些簡單可行的方法。

艾灸:上文提到,本病為寒邪,艾灸有溫陽化濕的功效,因此對該病有一定防治效果。可以選用清艾條,艾灸神闕、關元、氣海,胃脘、足三里,艾條與穴位間隔0.5~1寸,使局部有灼熱感而無疼痛,每處3-5分鐘,至皮膚稍起紅暈為度。

大蒜:在2003年SARS時期,大蒜已經被用於預防感染。大蒜有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的作用,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大蒜,對一些病毒感染有預防作用。


藿香正氣散 煎劑,成藥或中藥沖劑均可)

材料:藿香12g 紫蘇5g 白芷5g 大腹皮5g 茯苓5g 白朮9g 半夏9g 陳皮9g 厚朴9g 桔梗9g 甘草5g 生薑10g 大棗4

功效:解表化濕、理氣和中。

做法:4碗水煮成1水服。藥渣翻煎,3碗水煮成1碗水。早晚各一次,半飽服。


潤肺茶 (4人份)

材料:雪梨1 馬蹄100g 沙參100g 麥冬100g 玉竹100g 桑葉20g 羅漢果1

做法:材料洗淨,雪梨去核,切片;馬蹄去皮;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水浸過材料,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半小時即可。


養陰生津湯(4人份)

材料:石斛30g 沙參30g 生熟薏米 30g 茯苓20g 麥冬20g 玉竹20g 桑葉20g 甘草10g

做法:材料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水浸過材料,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半小時即可。

 

鳴謝:註冊中醫師 李文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圖片來源:Photo-ac、Freeimages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