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飲酒迷思!睡前飲酒有助睡眠?推介排毒解酒茶!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2.20

不少朋友都喜歡在聚餐小酌幾杯,美酒佳餚確實令餐桌間添加不少氣氛。適量飲酒,能活血化瘀,促進新陳代謝。《本草備要》記載「少飲則和血運氣,壯神禦寒,遣興消愁。」但我們周不時聽到別人講 「飲酒傷肝」,從中醫角度來說又如何看待飲酒這件事?

 

迷思1: 飲酒為何會傷肝?

現代研究發現,絕大部分的酒精都在肝臟中代謝,其代謝過程增加了脂肪酸的合成,從而產生過多的甘油三酯堆積在肝臟而形成脂肪肝。另外,在酒精代謝過程中,肝臟細胞會受到損害,成為「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經常是並存的,最終,有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從中醫角度來看,酒,性味辛、甘大熱,適量飲用可以行氣活血。但是,如果過量攝入,易令人體內生濕熱。長期飲酒,酒入肝經,熏蒸肝膽,令人目黃,頭痛,口苦口臭,小便黃赤,出現肝膽濕熱等症狀。

《海德哲基爾與我》劇照


迷思2: 睡前飲酒是否有助睡眠?

不少女生習慣睡前飲杯紅酒助眠,不過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酒為大熱刺激之品,睡前飲酒易擾亂脾胃運化功能,使 「胃不和」,從而影響睡眠的質素。不但如此,在睡前飲酒更有助胃火,引起胃脹、胃痛,出現胃酸倒流的症狀。雖然飲酒容易令人困倦入睡,但酒精會令睡眠一直停留在淺睡期,影響睡眠質量。

《天國餐館》劇照


迷思3: 酒後飲濃茶能否解酒?

這傳言是毫無根據的,濃茶不能解酒還傷腎。李时珍早在《本草纲目》明確指出酒後飲濃茶的危害: 「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科學證實,酒後飲濃茶,茶中的茶鹼可迅速發揮利尿作用,使乙醛太快進入腎臟,乙醛對泌尿統有很大的損害。而且濃茶可使血管收縮,同時增加了對心臟的刺激。因此,酒後不宜飲濃茶,如果想沖淡酒精的味道,可選擇飲用清淡茶水或果汁。

 

中醫排毒解酒湯

材料: 葛花15g、白豆蔻、砂仁、澤瀉、陳皮各6g

做法1:先備好材料,分成5份,裝入茶包。每次取一包,加開水注入杯中,加蓋焗10分鐘即可。

做法2:如果手上沒有合適的茶包或茶袋,可以把藥材直接放入不鏽鋼煲中,加水至藥材面高至2-3cm, 大火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此解酒湯能解酒防頭痛,葛花甘,平,用於解酒醒脾。此解酒茶對醉酒後腸胃不適、煩渴、頭痛、食欲不振等有舒緩的作用,促進酒精代謝出體外。

 

中醫話你知 飲酒3大注意事項:

  • 切忌空腹飲酒,以免酒精迅速被人體吸收。
  • 酒前半小時可飲用牛奶保護胃黏膜。
  • 飲酒速度宜慢不宜快。飲酒快,血液中的乙醇升高得也很快,很快會出現醉酒狀態。若調低飲酒的速度,身體則有更多時間分解酒精。

 

最後提提你,上述方法只是不虞之備,千萬不要以為有了錦囊和中藥就可以暢飲無度。美酒雖好,健康更重要。

*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Photo-ac、ntv、IG@official.chamisul、《天國餐館》劇照、《海德哲基爾與我》劇照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