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睡得更好的小招式!睡衣材質、白天喝咖啡都有關?讓你不用數綿羊!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2.20

相信大家近日來都為了不少事情煩惱,無論是疫情還是工作都好,或多或少會影響睡眠質素。睡得不好會大大反映在白天的工作表現,因此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好品質的睡眠絕對有很大的幫助。今天為大家整理了9個改善睡眠質素的好招式,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你!

1. 室內濕度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每到春天,家裡便會變得十分潮濕?無論是牆壁還是被單,都會因為天氣而變得濕氣重,在這種環境很有機會造成黴菌增生,導致你過敏或其他皮膚狀況,這些都會不利於睡覺,因為讓你覺得到處都濕答答的不舒服!所以到了這些季節,可以在睡前使用抽濕機把室內濕度調整好,便會變得更通爽!


2. 光線

很多人睡覺都會喜歡留一盞燈,因為害怕太黑的環境,或不想晚上上廁所時會絆倒。但我們身邊很多時候都是藍光,像是手機、電腦螢幕、燈等,藍光會影響身體分泌褪黑激素,讓人無法快速進入睡眠狀態,更會影響睡眠週期!因此想要比較熟睡,最好還是在睡前打造一個昏暗的環境,避免接觸電子產品!


3. 睡衣材質

你有算過我們這一輩子穿睡衣的時間有多長嗎?因此穿睡衣最重要的並不是款式,而是材質!有些女生會喜歡穿可愛或性感的設計,像是蕾絲或緊身小短褲,但其實這些並不一定舒服!有一些粗糙的蕾絲設計會磨蹭皮膚表皮,久而久之變得痕癢不適;緊身褲子更是要盡量避免的睡衣選項,因為會導致血液不通,長時間會造成黑色素沈澱,可能身體部分會變得黑黑灰灰的。穿上不舒適的睡衣,自然也會睡得不好!


4. 減少攝取咖啡因

一般的上班族都會十分依賴咖啡因,因為它能增加腎上腺素,讓人比較振奮清醒。但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遠遠比你所想的久。根據外國的研究,咖啡因進入人體之後能在30-60分鐘能進入血液發揮最大功效,3-5小時之後會殘留一半。但剩餘的卻可以在體內留存很久,因此可能你會覺得下午喝咖啡不會怎樣,但有機會會影響晚上的睡眠質素!

點擊查看其他招式:

  • 5. 白天不要在床上工作  有些懶惰的女生喜歡在床上完成所有事情,像是工作、吃飯或看電視等,這樣會讓你潛意識把睡覺的地方和工作劃上等號,晚上想睡覺的時候便會減低想睡的慾望。因此,盡量避免把床變成工作間!
  • 6. 聽放鬆的音樂  很多人都會聽音樂放鬆心情,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好聽一些輕柔舒服的音樂,像是大自然的聲音、鋼琴聲等;要讓身體完全放鬆其實需要一段的時間,建議要聽至少30分鐘以上!
  • 7. 打坐冥想  打坐或冥想對於現代人可能是很脫節的事,但其實對身體有一定的幫助。冥想能讓你完全拋下一切煩惱,並毫無雜念和思想;冥想是需要練習的,可以先從簡單每日10分鐘開始,漸漸便會發現如何讓自己放空,這樣對入睡也有莫大的幫助!
  •  8. 訂立規律的睡眠週期  身體是有睡眠週期的意識的,如果你連續幾天都同一個時間起床,那麼身體便會在差不多時間醒來。這個睡眠週期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嘗試至少一個月的規律入睡、起床時間,漸漸會發現身體開始適應!所以即使有工作或煩惱的話,提醒自己明天再處理吧!
  • 9. 被窩溫度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在冬天的時候比較難以入睡?當被窩不暖和的時候,身體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通常入睡的時間都會是身體暖的時候。因此盡量調整為自己舒服的溫度;像是穿多一件衣服、睡前喝一小杯暖牛奶等,這樣都可以有助入睡。

 

資料來源:Sleep Education
圖片來源:、IG@heybiblee、@intimissimiofficial、@jennierubyjane、@gem0816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