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肌】營養師話你知!5類易致暗瘡惡化食物!暗瘡留疤點算好?加速皮膚癒合要食「這些」!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8.30

抗疫多時,天天戴口罩,焗促的環境難免容易會出現皮膚敏感,甚至誘發粉刺、暗瘡等皮膚問題,而對於本身有暗瘡問題的人,更是雪上加霜。雖然外在可以挑選一些清爽、具消炎成分的護膚產品,但日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同樣不能忽視。

 

 

擁有接近15年抗痘經驗的營養師Angela,深明白生暗瘡的困擾,於是為大家整理出「可能導致暗瘡惡化的5類食物」,以及「6種改善暗瘡的食物」。若你也有暗瘡的煩惱,不妨來參考看看。

 

可能導致暗瘡惡化的5類食物


1. 油炸物/高脂肪食物
煎炸食物內含的高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則會更容易讓身體發炎。在動物試驗中,也證明油脂會影響毛囊上皮角質化,繼而導致粉刺形成。

 

2. 吃甜食、含糖飲料、高升糖(GI)的食物
白麵包、白飯、薯仔、糖果等都是高升糖的食物,這類食物可使體內血糖急升,以及影響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增加皮脂分泌因而生暗瘡。

 

3. 乳製品
過往,有人提出牛奶中的成分或會誘發暗瘡,不過此說法至今尚未有定論。但是,牛奶中所含有天然的荷爾蒙成分、特殊的蛋白質或其他生物活性分子或會影響皮脂分泌,導致暗瘡惡化。

 

4. 古力
目前也沒有確切的定論指出,吃朱古力會增加暗瘡。不過,市面上一般所售賣的朱古力除了含有可可脂之外,大多數都含糖分。若攝取過多糖分,便有機會增加皮脂分泌,繼而誘發暗瘡。

 

以上這些食物或可能導致暗瘡惡化,但是Angela強調大家不用看到以上這些食物就害怕,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食物也會因人而異。如果你喝了牛奶但不會長粉刺,那就請你安心地繼續喝吧!

 

不過,想跟暗瘡說再見,加速皮膚更新、癒合尤其重要。要告別那些惱人痘疤,Angela建議大家可多吃含有以下6種營養素的食物。

 

6種改善暗瘡的食物

 

1. 礦物質-鋅:有助加速皮膚代謝、修復傷口,也有抑制暗瘡傷口發炎的作用。

  • 蠔
  • 豬肝
  • 堅果

點擊圖片放大看建議食物

 

2. 維生素A:幫助角質層正常代謝,讓毛孔不阻塞,減少粉刺的生成。

  • 紅蘿蔔
  • 木瓜
  • 南瓜

點擊圖片放大看建議食物

 

3. omega-3 脂肪酸:降低暗瘡發炎程度,減少留疤的機會,有效改善暗瘡印問題。

  • 三文魚
  • 鯖魚
  • 核桃

點擊圖片放大看建議食物

 

4. 抗氧化劑:常見的抗氧化劑像綠茶中的兒茶素、藍莓、維生素E、維生素C等,都可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幫助皮膚組織的修復,讓皮膚細胞變得健健康康。

  • 綠茶
  • 藍莓
  • 士多啤梨

點擊圖片放大看建議食物

 

5. 膳食纖維: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衰老和消炎作用,多吸收膳食纖維,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同時降低體內的升糖值(GI)值,藉此降低粉刺和皮脂分泌。另外,膳食纖維有效排走腸道廢物,幫助腸道維持健康。

 

6. 低醣飲食/低GI飲食:有效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的分泌,繼而改善暗瘡問題。

 

暗瘡成因千百種,飲食只是其中一環,最重要都是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親身尋求醫生或營養師的專業意見。

 

授權轉載:Facebook@Angela說營養

一位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孩,十年來都在努力對抗自身的體重和滿臉的青春痘,也因自己喜歡珍奶和巧克力,所以非常能體會女孩們想瘦身、維持漂亮和擁有好體態的心情!

希望透過我的專業,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與妳分享各種女孩需要的體重控制、增肌減脂、美容營養,給妳正確的飲食觀念。讓我們一起打造不一樣的自己,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