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適用】7款高纖維食物推薦!低卡有飽足感、剷走小肚腩!這款「零食」竟然這麽高纖!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3.14

高纖維的食物好處多多,對於減肥人士來講可是一大好幫手!纖維豐富的食物能增加人的飽腹感,也擁有較低的升糖指數,換句話說就是不會那麽快就感到飢餓!以下補充一些關於纖維的小知識以及7樣高纖維食物推薦,希望能幫助你吧!

1. 什麽是膳食纖維?

很多人以為只要食物吃起來粗糙,就代表有纖維,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種,在不同食物當中可以取到,也有不同的功效。

水溶性纖維主要來自豆類、麥皮、水果等,它們會結合油脂並排出體外,幫助降低血液的膽固醇和維持血糖。
非水溶性纖維主要來自於蔬菜、全榖麥類食物等,它們會吸收水分並脹大,幫助蠕動腸道,預防便秘。

sliced vegetables

2. 每天攝取量是什麽?

根據衛生署建議,成人及青少年每天需要攝取25克以上的膳食纖維。

slice of vegetables

3. 吃高纖維食物有什麽注意事項?

不建議一下轉換成高纖維的餐單,應該循序漸進增加纖維量,更要多喝水幫助消化,不然會造成腸胃不適像是肚瀉、肚漲等問題。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健康又高纖維的食物,並不是只有蔬菜類的才是!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如果要每天在外買午餐的話,其實也可以多選擇這種高纖維的食物,因為便秘對於不常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十分常見,建議可以多多留意食物的品種,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點擊查看讓你7款高纖維食物↓↓

 

  • 無花果被日本人稱為長壽水果,因為營養成分高,擁有抗氧化、維生素C、E和大量膳食纖維,兩個無花果已經可以提供4克纖維!但值得注意的是,無花果蘊含高濃度草酸鹽,多吃有機會會引致肚瀉,所以不易吃超過3-4個。
  • 100克的熟鷹嘴豆能提供7.6克的膳食纖維,豆類向來都能提供很多纖維,而且營養價值很高,像是能提供蛋白質、鈣、磷、鐵等。
  • 100g的牛油果大約可以提供7克的膳食纖維,相等於5根香蕉!牛油果蘊含維他命B2、不飽和脂肪酸、鉀等營養,因此被稱為是最營養的水果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牛油果擁有較高的脂肪,因此多吃有機會會熱量過高。
  • 番薯100g有大約3克纖維,雖然對比其他食物來說並不高,但如果與一般根莖類的澱粉來說卻是不錯的選擇;很多人會用番薯代替白飯,番薯蘊含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對於芋頭和薯仔來說是較好的選擇。
  • 芋絲是減肥恩物,它擁有少量碳水化合物,但卻有葡甘露聚醣,也就是一種高度黏性的水溶性纖維,能吸水50倍,可以給予很大的飽腹感,100克大約有3克纖維。
  • 一個火龍果便等於兩份水果,100g大約有3克纖維,雖然並不是很高的數字,但它同時含有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能幫助排便。
  • 爆谷 戲院的爆谷熱量很高,因為加入了焦糖等添加糖分,但其實爆谷有很高的纖維量,100g的爆谷便有14.5克纖維!對於零食的纖維量來說,可是不錯的選擇呢!

 

資料來源:CHPhealthlinestudenthealth.gov.hk

圖片來源:unsplash、IG@rachel_mypark、@skuukzky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