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皺紋3大成因!女中醫傳授抗皺養顏潤膚湯水!飲珍珠奶茶影響膚質?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3.21

皺紋是初老症狀,為什麼女生到了一定年齡,面部皺紋會增多?25歲以後,肌膚的膠原蛋白不斷流失,皺紋、眼紋隨之浮現。除了紫外線幅射,中醫師認為日常飲食作息亦會間接影響膚質,形成皺紋。中醫師為你拆解皺紋三大成因,教你自製養顏潤膚湯水,擊退初老難題!

 

想要維持皮膚飲飽水,有彈力的狀態,主要有賴皮膚角質層的天然保濕因子 (NMF)如尿素、三酸甘酒脂、氨基酸等成分。到了一定年齡,皮膚角質層變薄,天然保濕因子不斷流失,難以鎖住水份,肌膚變得乾燥無彈性,皺紋開始慢慢浮現。別以為這樣就完結了,隨著皺紋的進一步增多和加深,皮膚表面的面積亦會不斷增加,水分流失更為嚴重,去到不可修補的地步。此時皮膚老化急速加劇,皮膚乾燥、皺紋等問題會隨著年齡增加不斷纏繞著我們。

 

中醫拆解皺紋3大成因

1. 過度從事腦力工作,腎精不足

人體的生長衰老與腎精的充盈有直接的關係。如果人體先天不足,體質較弱,或過度從事腦力工作等,皆會導致腎精不足。腎精不足,不能上盈於頭面,面部皮膚便會失其滋潤光澤,從而產生皺紋。

 

2. 飲食習慣不佳,脾失健運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不良好,經常外出食飯,或飲食偏油膩。尤其女生又偏愛珍珠奶茶、芝士蛋糕之類的食物,皆屬痰濕之品,令脾胃的運化功能受阻。 “脾”為製造氣血的工廠,若脾的轉運功能不佳,人體產生的氣血不足,不能潤澤肌膚。

 

3. 紫外線侵襲

皮膚經常暴露於外,受到紫外線幅射的侵襲。我們的面部皮膚首當其沖,最易受到日光的侵襲。紫外線屬於火邪,當火熱之邪侵襲肌膚,會煎灼皮膚的津液,使肌膚變得乾燥,加速皮膚老化過程。

 

皺紋迷思:針灸可以除皺嗎?

針刺、艾灸療透過刺激經絡穴位,達到扶正祛邪、調和人體臟腑氣血的效果。透過刺激皮膚上的穴位,可以促進皮膚的氣血循環,疏通經絡,調節人體的機能。多項臨床研究顯示,針灸可以有效清除自由基、調節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延緩整個皮膚老化的過程,令肌膚保持年輕。

中醫抗皺 針灸穴位

針灸取穴主要以皺紋局部取穴為主,配上太陽、頭維、陽白等面部穴。再結合病人的體質,辨證論治,選用健脾補腎等穴位。如有需要,亦會配以溫灸治療。

 

護膚中藥推介

有養膚功效的中藥十分多,而天冬的護膚功能特別突出。天冬所含有的天冬氨酸具有抗氧化效果,在護膚品及化妝品中經常見到。《本草綱目》中提到天冬煮食之,令人肌體滑澤白凈, 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指出天冬具有養膚潤澤的功能。以下為大家推介一款養顏湯水,會令皮膚變得更飽滿有光澤。

《她的私生活》劇照

 

自製抗皺養顏潤膚湯水

材料:天冬15克、花膠3個大約200克、瘦肉200克

做法:

  1. 花膠前一晚浸發,在鍋中倒入花膠,加入清水放兩片薑。煮滾出水5分鐘,放涼備用。
  2. 瘦肉出水、洗淨藥材備用。
  3. 將天冬、花膠、瘦肉放入湯煲,大火轉小火煲2.5小時,最後放入鹽即可。

功效:花膠能滋陰養顏,補腎填精。配合天冬食用,養顏護膚的功效更佳。

注意事項:小童,脾胃虛弱人士不宜過量服用。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