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白帶顏色分辨看身體狀況!春季婦科病高發期!中醫:異味/豆腐渣要注意!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2.04.16

春季是婦科炎症的高發期,其中以陰道炎、盆腔炎及宮頸炎居多。春天氣候反覆,潮濕悶熱,各種病菌悄然滋生。春季對於女性來說,也可謂「多事之春」。相信很多女性都經歷過,每年開春,陰道分泌物無故增多,陰部瘙癢,有異味等的症狀。中醫拆解白帶顏色異常看身體狀況,推介4大女性日常護理貼士,教你有效預防婦科病。

 

為什麼春季是婦科病的高發期?

上述的婦科炎症,均屬於中醫「帶下病」的範疇。帶下病是外因,內因共同作用而導致的。外界的濕熱、濕毒之邪侵犯胞宮及經絡,加上患者本身脾虛、腎虛、肝鬱、血虛,影響氣血運行,進而發病。春季向來雨水較多,空氣濕度高,天氣陰晴不定,環境中的濕邪之氣重。如果女性本身正氣不足,體質較差,或長期情緒抑鬱,帶下病發病的機會便會增加。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春季氣候潮濕,助長細菌、黴菌及原蟲的繁殖,如女性抵抗力不足,便引發婦科炎症。

 

白帶異常下腹疼痛或患上宮頸炎!

帶下病常見的症狀為陰道分泌物增多,伴有顏色氣味異常,陰部瘙癢。以上症狀相當於現代醫學的陰道炎。如果除分泌物異常外,同時出現下腹部與腰骶部的疼痛,以及尿頻、尿急、尿痛等的尿路刺激征,則有機會患上宮頸炎或盆腔炎,必須及時就醫。

 

5類白帶顏色分辨看身體狀況

中醫對於帶下的顏色有著獨特的見解,《醫宗金鑑‧婦科心法》帶下門中對「五色帶下」有所記載:色青屬肝;色赤屬心;色黃屬脾;色白屬肺;色黑屬腎。以下為常見帶下異常及其相應原因:

 

中醫教你4大女性日常護理貼士

既然春季是帶下病的高發季,除了要注重個人衛生,想預防婦科病,原來女性日常的個人習慣及護理都要十分注重。中醫師給出了4大建議,教你挑選內褲、清洗內衣物方法及飲食貼士。

↓↓ 點擊圖片 查看詳情 ↓↓

  • 1.注意陰部清潔,保持陰部乾燥,盡量穿著透氣的棉質內褲。
  • 2.天氣潮濕,內褲應單獨清洗,避免混合其他衣物,尤其襪子,以防交叉感染,清洗後烘乾或晾乾完全乾燥,防止黴菌滋生。
  • Tips:若家中沒有烘乾機,可用風筒替代,穿著前完全吹乾內褲,防止黴菌滋生。
  • 3.此外,要注意均衡飲食,如出現局部瘙癢,應避免食用牛羊肉、海鮮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症狀。
  • 4.最後要注意性生活衛生,雙方生殖器保持清潔,月經期間避免行房。

 

 

中醫推介 2款預防婦科炎症湯水食療

最後,給大家推薦幾款適合春季服用,預防帶下病的食療,供大家參考:

健脾祛濕湯(2人份)

材料:白扁豆20g,淮山50g(新鮮淮山加倍),生熟薏米20g,白果7粒(去殼),蓮子20克,瘦肉250g。

做法:上述食材除瘦肉外,加水沒過食材,浸泡20分鐘,瘦肉冷水下鍋,煲滾后撇去浮末,文火燉30-45分鐘即可

功效:益氣健脾,固澀止帶。

 

補腎益精粥(2人份)

材料:白米半杯,蓮子20克,芡實20克,核桃肉20克。

做法:上述食材放入鍋中,按米水比例1:10的比例加水,浸泡20分鐘后,以文火慢煮45分鐘即可(可使用電飯煲製作)。

功效: 溫腎止帶。

 

雖然中醫食療有明顯療效,以上方法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若有任何不適,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 李文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圖片來源:部分由受訪者提供;Photo-ac、Freeimages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