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越減越肥」成因!與體質有關!易水腫不是肥胖?夏日瘦身消脂茶推介!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4.11

夏日漸近,不少人開始換上清爽的短袖衣物,冬天藏著的肚腩便無所遁形。女生為了外型體態及健康著想,減肥是不少人的終身課題。不過,有女生疑惑為什麼總是「越減越肥」,中醫為你拆解成因,推介簡易自製的瘦身消脂茶。

 

大象腿VS肚腩肉?中醫:肥胖症分三類

不少女生上半身纖瘦,但小腿肌肉卻結實粗壯。為什麼身體的脂肪贅肉,總是集中在某個特定部分?「爆肌小腿」、肚腩肉特別難減?原來,中醫對於肥胖症早有認識,根據臨床症狀,可分為 「膏人」 、 「肉人」、 「脂人」等類型。

1. 膏人:「多氣而皮縱緩,故能縱腹垂腴」。此類人士腹部脂肪多而鬆軟,贅肉較多聚集於手臂、腹部及大腿上。

2. 肉人:「身體容大」。 此類人士身型體格健壯,骨架寬大,小腿部的肌肉比較結實粗壯,一眼望去整身都是圓滾滾。

3. 脂人:「其身收小」、 「其人肥白,多屬氣虛」。這裹說的是氣虛,氣化功能較弱的人士。雖然體脂比例較高,但肌肉脂肪分布均稱,皮膚有彈性。

 

中醫拆解「越減越肥」原因

中醫對於肥胖症分為不同的証型,我們要判斷自己的體質及証型,選擇正確的瘦身方案,否則選用錯誤的減肥方法,會出現越減越肥的情況。中醫分肥胖症為胃腸實熱型、脾虛濕阻型、肝氣郁結型及脾腎陽虛型。香港人的肥胖症主要屬於脾虛濕阻型,有易疲倦、氣虛、面色萎黃、容易水腫、大便較黏的症狀。

 

中醫減肥消脂恩物推介

荷葉是一味有輕身瘦體作用的中藥。大量臨床研究指出,荷葉茶中的荷葉碱能有效降血脂,分解體內的脂肪,調節脂肪代謝紊亂。除此之外,荷葉碱會附於腸壁上,形成脂肪隔離膜,阻止脂肪吸收。因此,不少中醫減肥藥方中,都可以見到荷葉的蹤影。不過,荷藥並非萬能的中藥,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治療肥胖症必需按體質用藥,才有最佳的效果。

 

針灸減肥有沒有效果?

對於中央型肥胖,或體脂比例較高的人士,針灸減肥是一個有效的治療方法。針灸一般取脾經、胃經、大腸經穴位為主,並在局部脂肪聚集處取穴。一般情況下,針灸減肥於首月的療程進展較快,體重下降較明顯,其後,會開始進入平台期,體重下跌速度放緩。在平台期間,需要堅持治療,配合日常運動、飲食控制,方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中醫推介瘦身消脂茶:

材料:荷葉10g、山楂10g、陳皮8g

做法:先將荷葉撕成碎片、陳皮切絲。將材料分入兩個茶包中。每次取一茶包,用熱水沖泡,加蓋悶焗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輕身減脂,消食化積。

注意事項:體質虛寒人士、孕婦忌服。

 

減肥不是易事,重於堅持:

減肥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過程中無比艱辛,亦需要堅定的意志力。合理減肥不單是為了擁有健美的身型,更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瘦身貴於堅持,平時亦要配合運動健身,飲食控制。加上中醫的治療,改善體質,從內而外調理身體,效果定能更理想!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