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體臭/汗臭3大成因!推介簡易香體茶!預防體味的生活貼士!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4.28

夏天漸近,地鐵或巴士的車廂總有機會聞到濃烈的汗臭味。體臭問題不但令自己感到尷尬,更會帶給周邊人困擾。中醫認為,體臭問題一般發於青春期,根據體味的特點,中醫有「腋臭」、「漏液」、「腋氣」、「狐氣」等病名。中醫推介香體茶,助你解決夏日尷尬體臭煩惱!

 

為什麼會有體臭?

一般皮膚上的汗腺分泌的汗水無色無味,主要成份包括水份、鹽份等。而我們的腋窩、足部、鼠蹊等部位的汗腺叫做頂漿汗腺,與一般皮膚的汗腺有異,分泌出來的汗水質地較黏稠,成份含乳酸、脂肪酸。當汗液排出後受到皮膚上的細菌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隨後釋出惱人異味。在動物界來說,有體味並不一定是件壞事,釋出體味可以作為吸引異性的方法。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有濃烈體味的人士會引起社交上的尷尬,影響人際交流 。

 

中醫拆解體臭&汗臭成因!

《諸病源侯論‧狐身論》中提到:「人有氣血不和,腋下有如野狐之氣,謂之狐臭。」我們的身體如果出現氣血不調,臟腑功能不平衡,便有可能出現有如狐臭般的體味。從中醫角度來看,體臭又有什麼成因?

1. 遺傳因素:《外科正宗》提到 「體氣,一名體臭,此因父母有所傳染者」。《諸病源侯論》又講到 「小兒多是乳養之人先有此病,染著小兒」。古籍中說明體味可以由父母遺傳。小兒亦可以透過人奶的餵哺,從而染上體臭。同時,天生汗腺發達的人,分泌的汗水較多,滋生細菌的機會大增,患有體臭的機會亦較大。

2. 飲食習慣:飲食習慣不佳,愛食肥膩辛辣,或薑、蔥、蒜等重味食物,會令體內生濕熱,薰於腠理,使汗液出現濃厚氣味,成為體臭。

3. 衛生習慣:不經常洗澡或更換貼身衣物,汗漬污垢會積於體表,滋生細菌,造成異味。我們也要經常保持腋窩、肚臍、陰部的乾爽。

 

中醫推介香體茶!告別夏日體味煩惱!

體臭會為病人帶來生活或精神上的負擔,有損個人的社交形象。中醫有多種中藥具有芳香化穢的作用,古代早有利用香花、中藥浸成湯液淋浴的「帝王浴」,清除身體的異味之餘亦能潤澤肌膚。體臭問題嚴重的人士,可以在身體局部如足部、腋窩,用上中藥外洗劑,改善體氣。以下為大家推介一款日常飲用的香體茶。

材料:薏苡仁20g、佩蘭15g、荷葉15g、香薷15g、陳皮6g

做法:先將藥材洗淨,放進不鏽綱煲中,加水至藥材面上2-3cm,大火轉小火煲45mins,即可飲用。

服用方法:1日1次,一星期可服用2-3次。

適用人士:有體臭問題,濕熱人士適合服用。

注意事項:脾胃虛寒人士慎服

 

預防體臭的生活貼士:

1.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薑、蔥、蒜、咖啡、酒精。

2.     注意衛生,勤洗澡。大量出汗後,需保持皮膚的乾爽,更換衣物。

3.     飲食清淡,多食新鮮蔬菜及水果。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

圖片來源: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