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公開2大飲水黃金時間!1條公式計出你的每日飲水量!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6.30

我們都知道水對人體很重要,既能促進新陳代謝,又能延緩老化,使肌膚緊緻有彈性,可是你又懂得喝水嗎?又知道每日應該喝多少水嗎?日本節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邀請了內科及皮膚科專家馬渕知子醫生分享正確的喝水知識和2大喝水「黃金時間」,馬上看看你又有喝對了嗎?


(圖片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節目截圖)

 

計算出你的每天飲水量

常說「日飲8杯水」,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要喝足8杯呢?未必,事關8杯水只是一個平均數值,根據美國國家學院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應喝3公升水(約13杯),女性應喝2.2公升水(約9杯),而不同重量的人士身體所需要的水分都不盡相同,大家可參考以下公式去計算每天建議飲用量。

體重(公斤)X 30(毫升)÷ 250(毫升)= 每天建議飲用量(杯)
(資料來源:Institute of Medicine

 

平均每隔12小時就喝一杯水

馬渕知子醫生表示每人每天應盡量飲用1.5至2公升水(約8杯200毫升的水),其中不包括用餐時所喝的飲料。由於人體每天吸收的水分有限,而每次能吸收的水份上限約為200毫升,若果一下子喝太多水,會對身體構成負擔,建議平均每隔1至2小時就喝一杯水。


(圖片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節目截圖)

 

↓↓ 點擊下圖查看2喝水黃金時間 ↓↓

  • 1. 早上起床時一杯——當人體在睡眠時,身體會持續消耗體內的熱量,以一晚計算,大約會流失500毫升的水份,因此部分人在早上醒來時覺得有點口渴,在此時補充適量水份是最佳時機。
  • 2.晚上睡覺前一杯——不少人誤以為睡前喝水會引致水腫,可是避免喝水分分鐘可能適得其反,馬渕知子醫生指若身體攝取水份不足,更容易出現水腫。
  • 因為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時,水分會透過汗水和尿液排出,但是你不喝水的話,汗水和尿液將無法排出,並且會儲存在你的體內,令水腫出現。

點擊圖片放大

 

用餐時應不喝水或喝少量的水

若果用餐時喝太多水,會稀釋胃酸裡的消化酵毒,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而出現腸胃不適、便秘、肚瀉等情況,故此醫生建議用餐時應喝一杯水以適當補充水分即可。


(圖片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節目截圖)

 

提提大家,夏日炎炎,為提防身體脫水,緊記適時喝水以補充水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資料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

圖片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節目截圖、IG@wow_kimsohyun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