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耳】6大穿耳護理指引!耳洞清潔方法+注意事項!避免耳洞發炎、過敏!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0.07.09

穿耳後可以戴上漂亮的耳環,吸引不少愛美的女生忍痛進行!不過若是穿耳後沒有好好護理,便可能會引起發炎症狀、過敏反應,甚至影響健康。外國有女生穿耳洞後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耳洞傷口紅腫流膿,最後更要切除耳朵的一部分。美國皮膚科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就穿耳後的護理提供6大指引,包括除下耳環的時間,以及清潔方法。即使耳洞傷口已癒合,也要注意衛生,定期清潔,確保美觀和健康。

英國女生Bianca Hart於店舖以£10(約港幣98),通過快速的程序在耳骨位置穿了耳洞。幾天後傷口發炎並且感到痛楚,她回到店舖要求換成較幼的耳針,然而情況卻進一步惡化,傷口呈紫色,而且會流膿。醫生指軟骨位置受到感染,為她切除右耳頂部的一部分,更表示她沒有失去耳朵已非常幸運。

(傷口圖片)慎入!

 

穿耳洞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交給專業人士進行。雖然穿耳洞的風險比起在身體其他部位穿洞較細,不過也要先按自己的體質進行評估,例如對金屬敏感等情況,如有疑問可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皮膚科醫生建議大家遵循以下6大指引,避免感染︰

 

1. 在觸摸穿洞後的耳朵之前,請一定要洗手。

 

2. 要將耳環留在耳朵中六個星期或更長時間,包括睡覺及洗澡。過早卸下或更換耳環可能會導致耳洞閉合,或是增加感染風險。

 

3. 每天至少一次,用肥皂和水小心地清洗耳朵,以避免感染。

 

4. 每天轉動耳環幾次,有助於令耳洞保持在打開的狀態,避免組織黏住耳環。(若是擔心會刺激傷口,可以於穿耳後幾天才進行)

 

5. 使用蘸有酒精的棉花棒或棉墊,每天兩次輕輕清潔耳洞周圍的皮膚,以防止細菌滋生並防止結痂。你也可以在耳洞周圍塗一層薄薄的凡士林。

 

6. 每天觀察耳洞的情況,若有過敏、疼痛、流血等不適反應,應及早求醫。

 

 

來源︰aad.org , express.co.uk, mirror.co.uk, IG@lattice_lessignes, unsplash.com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