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暗瘡/泛紅敏感頻現!中醫推介3款口罩肌湯水!綠豆沙改善皮膚敏感!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7.18

在過去的大半年間,由於疫情關係,口罩已經成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長時間配戴口罩,雖然堵住了疫情,卻令不少人面部皮膚失守,開始痘痘大爆發。想改善口罩肌膚困擾?中醫為你拆解爆痘、皮膚敏感泛紅成因,並推介3款簡易湯水,有效改善「口罩肌後遺症」!

 

中醫拆解口罩肌成因

長期佩戴口罩影響透氣,加上炎熱天氣下汗水及油脂分泌會較平常旺盛,毛孔一旦阻塞,便會引至毛囊發炎,形成暗瘡。另外,如果口罩內層較為毛糙或因長時間佩戴而起毛,與皮膚反覆摩擦,便會使細菌及污垢擴散,以致暗瘡滿面。此外,如果口罩面料較易致敏,又或患者本身就是過敏體質,便有機會出現面紅痕癢甚至脫屑等症狀。

 

長期戴口罩暗瘡/泛紅敏感頻現?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暗瘡問題除了戴口罩這一外在因素之外,還關係著身體本身的內在因素。例如患者本身體質較為濕熱,平時口氣重,時常口乾舌燥,排便粘滯不成形,舌苔較厚,此類患者皮膚出油一般較多,更容易出現暗瘡問題,並好發於面頰及口周。

而皮膚泛紅、瘙癢、甚至起皮脫屑的患者,除了因口罩刺激皮膚外,患者本身可能已經有其他過敏症狀,如鼻敏感、濕疹等。某些患者不僅是口罩,就連平日衣物面料較為毛糙,也會出現局部皮膚泛紅瘙癢的情況。在中醫角度看來,這是腠理不固,風邪蘊於肌表的表現。簡單來說,就是皮膚抵抗力較差,難以抵擋外界的刺激。

 

中醫推介3款口罩肌湯水

說了那麼多,要如何改善「口罩肌」呢?對於戴口罩引起的暗瘡,最重要的就是注意面部清潔,口罩一旦被汗水、唾液沾濕,要及時更換,避免肌膚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之中。

日常飲食方面,由於夏季氣候潮濕炎熱,濕邪容易積聚於人體,因此要注意飲食清淡,避免油膩甜食,多進蔬菜水果,以保持排便通暢。很多患者問醫師,吃什麼可以袪濕?其實,大家耳熟能詳的冬瓜薏米水,就可以在夏季幫助大家清暑袪濕,而且製作方法亦相當簡單:

清暑袪濕預防暗瘡——冬瓜薏米水:

材料:冬瓜(帶皮連核)300-400g,生熟薏米(1:1)30g,水1500ml。

做法:食材洗淨,生熟薏米浸泡半小時,冬瓜切塊,所有食材放入水中煮開,水滾後轉文火煮30-45分鐘,熄火放至涼即可食用。

醫師建議:夏天食物容易腐壞,冬瓜薏米水放涼後要盡快放入雪櫃,一般可放置2-3天。

 

皮膚敏感泛紅——綠豆沙

如果皮膚出現泛紅瘙癢、脫屑的敏感問題,保濕就變得十分重要。因為皮膚乾燥,表面就會出現許多看不見的小裂紋,致敏原就更加容易進入皮膚,從而形成過敏,這就類似我們中醫所說的“腠理不固”。 這時可以選用一些清爽低敏,成份簡單的保濕產品,保持肌膚滋潤的同時亦減低致敏的機會。另外,一旦口罩內層起毛,要及時更換,防止刺激皮膚。皮膚敏感的患者,在飲食方面,要盡量避免「發物」,如海鮮、辛辣、酒類、鵝鴨肉、牛羊肉、芒果、榴蓮等刺激性食物。食療方面,大家大愛的綠豆沙對於清熱解毒亦是不錯的選擇,具體做法如下:

材料:綠豆30g,新鮮百合60g,臭草(芸香)10g,片糖適量,水1500ml。

做法:食材洗淨,百合剝開成瓣備用。綠豆先浸泡半小時,然後開火,水滾後轉文火煮45-60分鐘至爛開,關火前10分鐘加入百合,臭草,片糖。盛出待涼即可食用。

醫師建議:雖然是糖水,醫師仍然建議以少糖為宜。最好選用新鮮百合,如選用乾百合,則用量減半,並且可與綠豆共同下鍋烹調。

 

擊退石頭瘡——夏枯草煲水

另外,對於「石頭瘡」一類難以消退的暗瘡,夏枯草亦有良好的清肝散結之效。

材料:夏枯草30g,水1500ml。

做法:夏枯草洗淨,浸泡半小時後煮開後轉文火煮30分鐘,放涼即可食用。

醫師建議:脾胃虛弱者慎用。

 

*** 中醫食療調養雖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

鳴謝:註冊中醫師 李文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圖片來源:部分由受訪者提供、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