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水腫】整理身體水腫的五大原因!喝水才能避免浮腫!「這些」壞習慣做了不自知?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8.04

對抗水腫並非一兩天的事情,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的壞習慣,而造成身體變成了水腫體質。甚至有些人以為不喝水便可以改善,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一位來自台灣的健身教練 Candice Wang 分享了5個讓身體水腫的原因,如果妳有興趣,便繼續看下去吧!

去水腫懶人包

  • 什麼是水腫?
  • 水腫的成因
  • 水腫測試
  • 5個日常生活造成水腫的壞習慣

1.什麼是水腫?

水腫其實是皮下組織與血管外中間堆積了組織液,導致身體水腫。

2.水腫的成因

水腫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腎功能異常、甲狀腺低、過分亢進等。

3.水腫測試

用手按壓皮膚,如果回彈速度越慢代表水腫越嚴重,如果嚴重的話建議最好找醫生幫助。

>

接下來Candice也歸納了5點日常生活造成水腫的壞習慣,而這些行為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一起來看看你有沒有中吧!

1. 吃高鈉的食物

Candice表示攝取太多鈉會造成身體水腫,在外食的時候,除了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和脂肪之外,其實可以注意鈉含量,像是一些看起來很健康的食物,其實鈉含量很高,像是豬肉乾。

以下也是Candice建議少吃的高鈉食物:

  • 鹹酥雞
  • 泡麵
  • 醃製品
  • 滷製品


2. 喝太少水

很多人以為水腫是因為喝了太多水,其實這是錯誤的概念。如果妳攝入過多鈉,但沒有足夠的水幫助排水,那就只會越來越水腫。所以至少要喝3000cc以上,記得茶和咖啡並不能當作水來計算。

3. 蛋白質不夠。 原來人在蛋白質不夠的情況下,會影響身體的膠體滲透壓,讓身體變得容易水腫。尤其是當身體很需要補充蛋白質的時候,像是女性懷孕、哺乳時,更應該多補充,不然會造成水腫。Candice更表示自己都會確保每一餐有25克以上的蛋白質,即使在外面吃飯也不例外。

剩餘3個重點↓

  • 3. 蛋白質不夠。 原來人在蛋白質不夠的情況下,會影響身體的膠體滲透壓,讓身體變得容易水腫。尤其是當身體很需要補充蛋白質的時候,像是女性懷孕、哺乳時,更應該多補充,不然會造成水腫。Candice更表示自己都會確保每一餐有25克以上的蛋白質,即使在外面吃飯也不例外。
  • 4. 長期久坐或久站。對於一般的上班族應該非常有感,長期坐在電腦面前工作,其實會很容易造成下半身水腫,因為血液循環和身體的代謝變差,會導致水分積聚在下半身。
  • 5. 荷爾蒙影響。當女生月經來的時候,腹部會比較容易腫脹,這個其實是無法避免的原因,因為黃體素惠上升,導致身體代謝下降,甚至會增加少許體重,但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不需要過擔心。


曾經是空姐的Candice表示自己的腿經常都會十分水腫,因此睡覺前都會把腳抬高,幫助血液回流。除此之外,她建議最好的去水腫方法便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可以幫助代謝變好,最重要的是不輕易復胖!

如果發現自己身體水腫情況嚴重,有可能是因為隱藏其他因素影響健康,請務必儘早尋求醫生幫忙。


授權轉載:YT@Candice Sweat Life、IG @candice_sweatlife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