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熱毛巾操改善寒背!告別「烏龜頸」!簡單一步即可檢測寒背程度!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8.15

都市人工作繁忙,加上長時間面對電腦和低頭使用手機,不知不覺間就養成了寒背的壞習慣。寒背不但會對脊骨造成一定影響,而且容易引發肩頸酸痛的問題,甚至會令頸椎向前傾,形成「烏龜頸」的假象!想要擺脫寒背帶來的困擾,不妨嘗試一下以下這個毛巾操吧!

 

自我檢測寒背程度

許多人有寒背而不自知,所以在進行「毛巾操」前,先要檢測一下自己是否寒背、寒背的嚴重程度,以及頸椎有否出現向前傾的問題。大家可以放輕鬆靠牆站立,頭、肩膀、背部、臀部儘量往牆靠近,雙腳併攏,再請別人幫你拍下你的側面體態。每人的體態狀況不同,在綜合大部分的表徵後,得出以下3大常見現象,你又會是哪一種呢?

↓↓ 點擊查看寒背程度 ↓↓

  • A:沒有寒背。放輕鬆站立時,頭部能輕鬆貼牆,腰間和牆壁之間有空間,大約可擺放一個手掌。
  • B:輕微寒背。放輕鬆站立時,頭部較難完全貼牆,腰間和牆壁之間空間較大,大約可放前臂。同時,耳朵頂端點與肩膀的距離約有2.5cm的差距,意味着「烏龜頸」的狀況正出現你身上。
  • C:嚴重寒背。放輕鬆站立時,頭部未能貼牆,而且頸椎有明顯前傾問題。同時,耳朵頂端點與肩膀的距離約有5cm或以上的差距,表示你可能出現相當嚴重的「烏龜頸」了。

點擊圖片放大

 

改善寒背毛巾操

觀察完自身的寒背狀況和「烏龜頸」程度後,便需要正視並着手開始改善。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一條長度適宜的毛巾,然後把毛巾放在頸部後方,挺直腰骨,把眼睛的視線集中在正前方,然後雙手用力把毛巾拉向前,頸部則反方向地後靠,保持該姿勢10至20秒即可。同時,緊記頸椎拉伸期間,保持正常呼吸~

然後,把毛巾固定於頸部後方,雙手盡量握住毛巾兩端,把頸部的重量承托在毛巾之上,慢慢放鬆頸部,將頭部以及脖子向後靠,眼睛的視線望向上方。這時候我們能夠感受到,頸部因為伸展而有拉扯的感覺,當頸部開始感覺到酸痛的時候,就可以換下一套動作了。千萬不要過於「心急」,否則可能會拉扯到頸部的肌肉喔!

最後一套動作中,使用雙手握住毛巾的兩端,雙臂盡量往45度角的上前方伸直,注意手臂要與肩頸成一直線,然後頸部的位置向後方拉伸,這樣做你會感受到肩頸以及手臂之間的伸展!

完成了肩頸部位的拉伸後,繼續緊握毛巾,背部用力,把毛巾拉向胸口的位置,這時候我們能感受到兩側肩胛骨有明顯的拉伸感覺,這套動作對於改善寒背可是有相當不俗明顯的效果呢!

 

是不是很簡單呢?每日持之以恆,就能有效改善寒背問題,告別虎背熊腰,大家不妨每天抽空完成這套毛巾操吧!

 

資料來源:daon

圖片來源: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