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總是瘦不了?認清有關「減肥」這7件事更有助減重!第6比做運動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1.02.16

關於減肥,網上都流傳著各種「減肥大法」、「懶人瘦身」等文章,除了從改變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外,更有人會購買減肥藥、參加減肥計劃等,嘗試以最快的方法減重。但有些人明明都已經乖乖跟著計劃進行卻遲遲不見效,或體重很快便回彈,令自信心受挫。其實想要真正地瘦下來又不復胖,便要認清以下有關減肥的這7件事,說不定能讓你減肥更有效率,一起來看看吧!

 

 

1. 減肥時身體都會跟你對抗!

減肥時,身體會降低讓腦部釋出飽足感的肥胖荷爾蒙 (Leptin),從而增加飢餓素 (Ghrelin)讓你覺得飢餓,而這個荷爾蒙不平衡的現象更會持續維持一段時間。而過分節食除了會減慢身體的基礎新陳代謝,長期抑制食欲更有可能會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大家循序漸進地慢慢增加運動量及減少卡路里攝取,才會對減肥更有效。

 

2. 減肥不會有捷徑!

不少人減肥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耐性,希望依靠坊間的特快減肥餐單或瘦身丸,從而加速自己的減重效果,但一連串不當的節食和瘦身餐單除了未能提供日常身體所需的營養外,更是不能持之以恆。嘗試先以一個小目標著手,一步一步來的效果或會更好。

 

3. 運動並不是最重要的一環!

運動的確是減肥不能缺少的一步,但注意飲食亦同樣重要,試想想辛苦運動過後所燃燒掉的卡路里,要是繼續吃下高油高脂的食物,那不是都會讓汗水都前功盡廢嗎?運動與健康飲食習慣,兩者要互相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減肥作功效。

 

(↓↓↓ 點擊圖片查看 4 - 7 ↓↓↓)

  • 4. 減肥丸、流行的節食餐單效果不顯注 - 市面上充斥著各款不同功效的減肥丸,有些更標榜會提升身體的基礎新陳代謝率,但確實的成效卻受到質疑。根據2012年《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份研究指出,減肥丸及網上流行的短期節食餐單均與減肥沒有直接的關係。而節食餐單亦只是因為限制卡路里的攝取量,會短期內令體重下降,但長久而來這並不是一個的好方法。
  • 5. 減肥餐單各人不同 -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適合其他人的飲食餐單放在你身上亦未必會看到同樣的減重效果,要根據每人的體質、基礎代謝、活動量、基因及年齡等,多種因素而定。減肥時應注意身體所需,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習慣,並偶爾放縱一下讓自己吃想吃的。
  • 6. 減肥說的是生活習慣的改變 - 減肥不是一時三刻的事,要讓減肥效果持久不反彈,長遠的生活習慣改變才是關鍵。日常應多吃健康蔬果,減少進食煎炸、高糖份、鹽分等加工食物,並養成規律的作息及生活習慣。
  • 7. 帶氧運動不能少 - 根據2018年來自《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成人每週建議應有至少2個小時或以上的帶氧運動,並加入肌力訓練,因為肌肉會隨著年齡而流失,更有助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而日常亦該多走動,提高日常的活動,從而燒耗更多脂肪。

 

資料及圖片來源:EVERYDAYHEALTH, 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