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常覺得肚脹脹?外國營養師分享8種難消化的食物!上班族要注意!
Guby Wong
文: Guby Wong
發佈時間: 2020.10.25

都市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又食無定時,難免都會遇到腸胃不適的情況。特別是飯後覺得肚脹脹、胃灼熱及胃氣等問題,更時不時會出現,大大影響著生活,但原來這些情況亦有可能是跟飲食有關!外國營養師及營養學家Erin Palinski-Wade便分享了8種難消化的食物,大家不妨看看,減少攝取以紓緩問題。

 

 

1. 代糖

市面上不少飲食產品都基於健康或較少卡路里的因素,而添入代糖以代替傳統的糖分,而代糖便是影響消化及增加發炎的「元兇」之一!外國營養師指出,攝取糖醇(sugar alcohols)後會影響消化道的正常運作,導致肚脹、胃氣和腹瀉等問題。若你在日常生活中都不自覺進食代糖飲料和食品,那便要多注意了。

 

2. 巧克力

不少人都愛吃甜食,而朱克力內含的咖啡因,會引起胃灼熱及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都是都市人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同時,咖啡和朱克力亦含有利尿劑(diuretic),會增加小便量,造成大便散軟、不成形和腹瀉。不過,只要控制進食的份量,偶爾一兩粒還是可以的!

 

3. 精緻澱粉類食品

精緻澱粉類型的食物如;白麵包、可樂、薯片等,會讓人體消化和吸收的過程變得快速,更快進入消化道,引起肚脹、腹部絞痛和其他消化系統問題。這些精緻澱粉對血糖的影響亦大,及後更容易產生飢餓感,而長期進食更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的風險。

 

(↓↓↓ 點擊圖片查看 4 - 8 ↓↓↓)

  • 4. 辛辣食品 - 香港人「無辣不歡」,而進食辣椒、花椒、胡椒等,味道濃又帶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亦會引起胃灼熱和不適感!特別是上班族習慣遲吃晚飯,急急吃過後,食物還沒消化好便上床休息,這些都會為胃部帶來負擔。
  • 5. 蔬果食品 - 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大量非溶性纖維(insoluble fiber),均難以被大腸中的微生物酵解外,更會吸收水分後而膨脹,能有助腸道蠕動、排便,並減少便秘。但進吃過量亦會造成肚脹、胃氣、大便散軟及腹瀉等問題,而消化能力差的人亦較易出現不適。
  •  6. 油炸食品 - 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扒、炸薯條、雪糕等,都難以被身體消化,會引起飽滯感和酸液逆流的不適。油膩食物更會進一步加劇胃灼熱的問題。
  • 7. 咖啡 - 作為用來提神的「能量飲品」,美國化學學會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有研究所指出,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發炎、胃灼熱和胃食道反流疾病。日常可注意胃痛、胃氣脹的問題會否跟咖啡有關。
  •  8. 酸性食物 - 健康食物如;橙、檸檬、葡萄柚和番茄等,帶有酸性的食物同樣會增加胃酸分泌的可能性,但這些食物含豐富營養,是日常飲食中不能缺少的。大家可留意不要空腹進食,以減低胃部不適的問題。

 

資料及圖片來源:HUFFPOST, Unsplash, 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