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沒效果?可能是你用錯方法!9大體質診斷!「這類」體質不宜跑步?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0.11.11

網上流傳多種減肥方法,不過卻未必每種都適合自己。按自己的體質選對減肥方法,才能瘦得輕鬆又健康。日本醫學博士SEIKA為大家分享9大體質診斷,以及不適合各體質的減肥方法!若你總是覺得減肥沒有成效,或不知道哪種方法最好,不妨參考一下以下診斷結果吧!

 

中醫藥大學醫學博 SEIKA

 

以下9大體質,你最符合哪種?

↓ 點撃圖片查看內容 ↓

 

 

*體質診斷只供參考,或會因每人體質、身體狀況及運動頻率等因素而異。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生及專業導師之意見。


繼續用不適合自己體質的減肥方法,不僅無法瘦下,更可能會損害健康。以下為大家整理出較為普遍的減肥方法,並列出不適合各方法的體質︰

 

跑步減肥法

跑步有助燃燒脂肪,重點是,以呼吸稍為急速的程度跑步20分鐘以上。建議進餐後3小時以上跑步。跑步有助增強下半身肌肉,改善新陳代謝並塑造易瘦體質。

[不合適的體質]

氣虛體質:呼吸很淺所以很容易覺得累,一跑步就會喘氣,令身體疲倦之餘,也可能令「氣」更弱。

血瘀體質:努力跑步後大量出汗,令體內的水分急劇減少,有機會影響血液流動。

 

飲水減肥法

飲水可使體內循環更暢順,增強新陳代謝,更可以刺激腸道、緩解便秘。每日飲水量約為體重的4%(50公斤為2升)。關鍵是喝常溫的水,每次少量,慢慢地攝取。

[不合適的體質]

痰濕體質:這種體質不能很好地代謝水分,所以喝得越多,越容易變成水腫。重要的是通過運動來排出積聚的水分。

陽虛體質:腸胃寒而虛弱,每天攝取大量冷水,容易出現胃漲,甚至腹瀉。

 

 

乳酪減肥法

乳酪富含有益於減肥的乳酸菌成分,有助調節腸道環境。把構成肌肉的蛋白質、以及脂質和醣類轉化為能量。也有在晚上攝取,令早上排便順暢的方法。

[不合適的體質]

特稟體質:有些乳酸菌有效緩解過敏症狀,但對於消化機能低而引致敏感的腸胃,最好不要每天攝取。

陽虛體質:由於腸胃寒而虛弱,缺少消化蛋白質的酵素,所以只能偶爾食用。

 

↓ 點撃圖片查看更多內容 ↓

  • 桑拿減肥法 促進出汗和血液流動,幫助排出體內積聚的廢物和毒素。具有增強代謝功能的減肥方法。重複桑拿及休息(補充水分)的順序,最後用冷水冷卻身體。
  • 桑拿減肥法 [不合適的體質] 陰虛體質:體內本來就缺水,如果大量出汗,可能會導致眼睛乾澀、便秘等問題。/ 氣虛體質:如果大量出汗,可能更進一步的損害身體的「氣」,降低體力,繼而導致運動不足。/ 濕熱體質:因為是容易受潮和受熱的體質,如果想出汗,建議做些較強烈的運動。
  •  睡前伸展減肥法 良好的睡眠會令身體分泌一種生長激素,每晚能消耗約300kcal!通過伸展頸骨(支撐頸部的骨骼)和骶骨(尾骨上方),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助獲得好質量的睡眠。
  • 睡前伸展減肥法[不合適的體質] 血瘀體質:由於是肝臟和膽囊較弱的體質,這個伸展可能會激活身體,在23點-3點這段時間必須要好好休息,睡眠要優先。/ 氣鬱體質:容易有失眠傾向,伸展可能使身體醒來,失去睡意。因此最好在感到困倦後馬上睡覺。
  • 青汁/蔬菜果汁減肥法 把蔬菜和水果用攪拌機混合,代替早餐或午餐,或在飯前約1小時飲用,以減少食量,可以起到減肥作用。熱量低且能減少飢餓感,同時補充缺乏的營養素。
  • 青汁/蔬菜果汁減肥法[不合適的體質] 陽虛體質:因為身體缺乏能量來保持溫暖,腸胃長期處於寒的狀態,因此不能攝取過多冷飲。如果每天喝,身體寒的症狀可能進一步惡化。尤其是從早上7點到9點,胃的機能較為活躍,建議吃含蛋白質的早餐,塑造能產生能量的身體。

 

 

來源︰biteki.com, peraichi.comunsplash.com, photo-ac.com, KBS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