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綜合症懶人包】中醫教你拆解月經綜合症!每個月都腹脹/乳房痛?不自主心情煩躁靠___調節!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1.03.10

女生在每個月都會有不舒服的幾天,更會出現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改變,統稱為月經綜合症(PMS)!除了心情上有改變,一些生理上的改變像是腹脹、乳房痛、長暗瘡等都讓人特別煩惱!今天為大家整理了3個常見的月經綜合症徵狀,分別是乳房痛、腹脹以及心情煩躁;並以中醫的角度分析,為你解答成因以及紓緩方法,最後更會有食譜推薦!一起來看看吧!

月經綜合症 PMS

A. 乳房痛

來月經之前,有些女生會有乳房脹痛的問題,甚至輕輕觸碰、跑步時候都會有感覺!在中醫的角度,原來這與先天腎氣不足或氣血兩虛有關,因此會造成阻塞然後疼痛。

原理

中醫認為乳房與我們的心、肝脾胃腎有關聯,因為腎經會通過乳房內側、胃經和肝經會通過乳頭及乳暈,肝經、膽經、心包經則經過乳房外側。當以上器官虛寒的時候,自然會影響經絡的暢通,造成乳房痛。

紓緩方法

知道原理之後,不如來看看有哪些紓緩的方法吧!在中醫方面,其實可以透過飲食、改善生活習慣以及按摩手法入手:

  • 少吃生冷食物和冷飲
  • 可以喝適量紅酒或薑茶,有驅寒、祛瘀、止痛作用
  • 每天揉按小腿脛骨內側的「三交陰」穴一至兩次,每次三十下

(點擊放大圖片)

食譜推薦

除了避免吃生冷食物、飲料之外,其實適當的進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在吃之前,應當率先瞭解自己的體質,再配合適合的食療才能發揮最大功效!針對月經前的乳房脹痛,可以參考以下的食譜:

  • 此食譜能幫助緩解經期乳房脹痛、胸悶氣滯,達到疏肝、行氣的作用。
  • 這個食譜除了可以調經止痛之外,更可以幫助美顏消斑,因此可以針對乳房疼痛以及想要改善面色的人士飲用。

(點擊放大圖片)

B. 腹脹

月經來之前大部分的女生都會有浮腫的問題,特別是腹部!其實這個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在西醫的角度則是認為這是身體對於荷爾蒙水平改變的一種反應,但在中醫的角度則完全不一樣!

原理

腹部脹氣的原因是因為氣滯,導致濕氣阻塞脾胃、導致氣虛,而產生腸鳴、噯氣、排氣過多甚至疼痛、厭食的問題。

禁忌食物

因為脹氣的緣故,中醫會建議避免吃一些會產生氣體的食物,導致情況更加嚴重,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需要避免的食物吧:

  • 蛋奶類
  • 汽水
  • 蘿蔔
  • 洋蔥
  • 豆類

(點擊放大圖片)

C. 心情煩躁

每次月經來的時候總是會心情煩躁,甚至對於一些很小的事情就足以波動情緒,甚至無法控制!原來,這一切都與經期緊張綜合症有關。很多女生在月經來之前就會有這樣的情緒變化,直到了月經結束才緩解!原來這一切都與身體的內分泌有關。

原理

在中醫的角度,月經的時候是身體氣血陰陽變化加劇的時後,因此會影響情緒波動,尤其是兩次月經中間的排卵期以及月經的第一天,所產生的波動是最劇烈的。為了要舒緩負面情緒,其實需要各個器官的配合,像是肝、脾、肺也要發揮正常,才不會影響氣血,導致經期紊亂。

紓緩方法

紓緩的方法方法則十分簡單,除了要盡量讓自己放鬆心情之外,也可以透過搭配按摩手法來調節。以下分別有兩個按摩穴位,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放大圖片)

食譜推薦

除了按摩之外,其實還可以喝一些湯水、茶去緩解週期性的煩躁情緒。但如果需要長期服用的話,記得先詢問家庭醫生。

  • 對於一些來經期會潮熱、出汗和煩躁的人士最為適合。
  • 合歡茶能夠幫助順氣解鬱,適合心煩氣躁的女士。

(點擊放大圖片)

 

方法僅供參考。效果或會因每人體質、身體狀況等因素而異。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生及專業導師之意見。

 

來源:pokoi.org.hk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