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懶人包】一文了解刮痧原理及功效!刮痧顏色反映身體問題?4大熱門刮痧工具推薦!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1.08.21

近年流行刮痧中醫療法,幫助改善健康,或是用作臉部按摩達到美容效果,受到眾多女士歡迎。刮痧顏色愈深愈好?刮痧是否會有副作用?應該怎樣挑選刮痧工具?下文為大家詳解刮痧的原理、功效及好處、刮痧顏色等等,對刮痧有興趣的女生不妨先參考看看!

刮痧懶人包|內容列表

 

刮痧原理

根據中醫學,人體有12條基本的經絡,與身體的每一部分相連。而經絡與氣血的運行有著重要的聯繫。因此,通過適當按摩身體表面的經絡,可以改善氣血的流動,調節平衡,激活各個部位的功能並增強人體原本具備的治癒能力。

刮痧可以改善健康、解決慢性疼痛等問題。刮痧旨在疏通體內阻塞的「氣血」。刮痧的時候通常會使用刮痧工具輔助,在身上塗上中草藥油,沿著經絡和穴位輕輕摩擦。通過反復摩擦皮膚表面,刺激軟組織的微循環,幫助保持經脈暢通、促進血源循環,達到排毒功效。

 

刮痧功效及好處

刮痧是一種增強身體自然治癒能力的療法,被廣泛用於預防病痛、保健、改善體質、美容和整體等。對活血化瘀,紓緩肩膀僵硬、腰痛、頭痛、等症狀都有效,能夠減少炎症並促進癒合。刮痧一般在背部、臀部、頸部、手臂和腿部進行。它的溫和版本甚至可用於面部作按摩。

 

刮痧顏色

刮痧有助於刺激並促進血液和淋巴系統循環。刮痧後皮膚上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的血點、瘀斑,這種現像又被稱為「出痧」。而痧的的顏色其實也反映了健康狀況,以下症狀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

粉紅色:粉紅色的「痧」最為常見。這意味著痧出現的區域可能有血虛的狀況。此外,典型的粉紅色血點也意味著該人所患的疾病只是最近才發展起來的。

深紅色:當出現的瘀斑中呈現深紅色時,通常會被認為是炎症的跡象,而且並不限於刮痧拖術周圍的位置。深紅色的血瘀也可能代表身體其他部位有炎症。要注意的是,深紅色的瘀斑通常意味著潛在的疾病。

紫色或黑色:瘀點呈黑色或紫色,往往顯示人體內的炎症或疾病已經存在一段長時間。在某些情況下,黑色或紫色的血瘀也可能是潛在內臟組織損傷的跡象。

啡色:當出現的啡色瘀斑時,通常被認為是脫水的信號。這意味著該人沒有攝入足夠的水分,並且可能出現脫水症狀。

 

刮痧有副作用嗎?

刮痧是一種自然療法,在正確操作下是安全的。不過刮痧的過程可能會改變皮膚外觀,因為過程涉及用按摩工具摩擦或刮擦皮膚,有些人在刮痧治療後皮膚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壓痕或凹陷。皮膚表面附近被稱為毛細血管的微小血管可能會破裂,導致皮膚瘀傷和輕微出血,瘀傷通常會在幾天內消失。

如果身體有外傷、正在服用血液稀釋劑或有凝血障礙的人都不適合刮痧。如果對身體狀況有任何疑問,建議在進行刮痧療程前先諮詢醫生。

 

刮痧工具

刮痧工具又有分不同的種類,包括羊角刮痧板、玉石刮痧板、美容儀刮痧板等,大家可以按照質地、刮痧位置選擇合適的刮痧工具。以下為大家精選4大刮痧工具,附上購買連結。

 

譚木匠 特製羊角刮痧按摩板HK $ 196.00

跟據《中華本草》記載,(白角)羊角具有清熱解毒功效,配合刮痧及按摩手法,有助提升排毒,疏通淋巴的效果。

THE PROFESSOR⁺天然粉晶玉石緊緻提拉心型刮痧板|HK$ 114.5

THE PROFESSOR⁺天然粉晶玉石緊緻提拉滾輪心型刮痧板套組|HK$ 202.9

玉石作為一種水晶,被稱為天然的解毒劑。對於想尋找面部刮痧工具,以去除皮膚下堆積的毒素的人來說,玉石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ReFa CAXA RAY 刮痧板 |HK$1,980

按摩器獨特設計重現專業美容師的兩種按摩手法︰「提拉」、「揉捏」,有效深層施壓,按摩支撐臉部基礎的筋膜,緊緻肌膚線條。透過大型太陽能面板吸收光線,產生「微電流」,具有修復皮膚細胞的代謝功能。

 

Panasonic Beauty 溫感刮痧板EH-SP21|售價以官方為準

有三種溫度可以調節,幫助放鬆緊繃的肌肉。刮痧板設計貼合面部及身體曲線,具備4種曲線設計,可用於身體不同位置,例如上臂、大腿、小腿、臀部。拉提緊緻肌膚。

 

來源︰ healthline.comkeiraku-senka.jp, healingcrystalsco.com, unsplash.com, rosettabeauty.jp, 各大品牌官網

刮痧有助於刺激並促進血液和淋巴系統循環。刮痧後皮膚上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的血點、瘀斑,這種現像又被稱為「出痧」。而痧的的顏色其實也反映了健康狀況。

 

粉紅色:粉紅色的「痧」最為常見。這意味著痧出現的區域可能有血虛的狀況。此外,典型的粉紅色斑點也意味著該人所患的疾病只是最近才發展起來的。

 

深紅色:當出現的瘀斑中呈現深紅色時,通常會被認為是炎症的跡象,而且並不限於刮痧拖術周圍的位置。深紅色的血瘀也可能代表身體其他部位有炎症。要注意的時,深紅色的瘀斑通常意味著潛在的疾病。

 

紫色或黑色:瘀點呈黑色或紫色,往往顯示人體內的炎症或疾病已經存在一段長時間。在某些情況下,黑色或紫色的血瘀也可能是潛在內臟組織損傷的跡象。

 

啡色:當出現的啡色瘀斑時,通常被認為是脫水的信號。這意味著該人沒有攝入足夠的水分,並且可能出現脫水症狀。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