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塊懶人包!中醫拆解乳房脹痛迷思!乳房腫塊不等於乳癌?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1.10.29

乳房腫塊懶人包!摸落乳房有腫塊點算?M到胸脹胸痛又點解呢?有咩方法可以解決?不少女性都會有意無意間,發現自己的乳房有一些腫塊。部份女性,更會於經期時感到明顯的乳房脹痛。於是,大家就開始擔心,點解會出現腫塊?點解會痛?甚至開始擔心自己會唔會不幸患上乳癌。


認識乳房腫塊—乳房腫塊不等於乳癌

事實上乳房腫塊不等於乳癌,大部份乳房腫塊都屬於良性的。常見的良性乳房腫塊包括乳腺增生、乳房纖維瘤或乳房囊腫等等。而不同的乳房疾病所產生的乳房腫塊於質地形態上亦各有差異。

中醫拆解乳房脹痛迷思:乳房纖維瘤和乳房囊腫

乳房纖維瘤和乳房囊腫是常見的乳房結締組織病變。簡單來說,乳房除了乳腺,還有脂肪以及對乳房起著支持作用的結締組織。而結締組織的增生,就容易引起乳房纖維瘤及乳房囊腫。上述兩種是比較常見的良性增生,通常不會有癌變風險,其所形成的腫塊大多表邊緣清晰,質地堅韌,活動度好,無疼痛或有疼痛輕微。


中醫拆解乳房脹痛迷思:什麽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另一類常見的腫塊,可發於單側或雙側乳房。其形成的腫塊通常形狀不規律,質地堅韌,許多乳腺增生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出現乳房形狀不規則。但其最大的特點,是疼痛於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加劇,經後自消。這類乳房腫塊大多是良性的,只有一小部分伴有表皮細胞不典型增生的病例,有機會發展成癌症。


中醫拆解乳房脹痛迷思:什麽是乳腺癌?

乳腺癌,作為女性最恐懼的癌症之一,其腫塊與上述乳房疾病所形成的腫塊於形態特點上是有所不同的。乳腺癌形成的腫塊,往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質地堅硬,表面不光滑。腫塊大多為單側單發,活動度較差。容易與周圍皮膚及組織黏連。腫塊往往呈持續性疼痛,與月經周期變化無關。如果出現這一類腫塊,應盡快求診,以作進一步檢查。

除了區分不同的乳房腫塊外,自我檢查是排查乳房疾病的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一般可於每次月經後3~5天進行檢查,更年期或停經婦女則可取每月固定一天檢查即可。除自我檢查外,由於40~60歲正值更年期的女性乳癌發病率較高,4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便盡早排查,及時治療。

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方法—檢查時,五指併攏,用指腹按壓檢查乳房。

檢查範圍—檢查範圍包括兩側的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中醫教你4步乳房自我檢查↓↓

  • Step 1:面對鏡子,雙手自然下垂,檢查雙側乳房是否大小對稱,是否有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 Step 2:左手上抬放於頭部後方,先用右手檢查左側乳房,以指腹輕壓乳房,由乳頭開始沿順時鐘方向檢查,逐漸向外(約三至四圈),直至整個乳房檢查完畢。然後,用同樣方法檢查右側乳房。
  • Step 3:平躺,將枕頭墊於右肩下,右手彎曲置於頭下,重複第二步中步驟檢查兩側乳房。
  • Step 4:除乳房外,需檢查是否有腋下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查看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點圖放大 查看詳情

關於乳癌先兆:乳房出現硬塊,堅硬如石,不易推動,表面不光滑,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伴隨硬塊增大,乳房出現「橘皮樣」病變,皮膚凹陷或不正常突出,乳頭內陷,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等。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

 

上文提到的乳房纖維瘤與乳房囊腫,中醫將其稱之為乳核。其成因通常與患者情緒抑鬱,導致痰濕氣血凝滯所致。而乳腺增生,中醫將其稱之為「乳癖」。其成因與乳核相似,與患者本身的情緒有關,但因其腫塊及疼痛都伴隨月經周期而消長,因此月經的正常與否對乳癖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讀到此處,相信大家已經明白,經期的乳房脹痛,通常是由乳腺增生所引起的。從中醫角度來講,良性的乳房腫塊,及其伴隨的疼痛不適,可通過中藥調理,手法按摩改善。另外,所謂肝鬱氣滯,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對維持乳房健康尤其重要。下面為大家提供一些食療及按摩的方法,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中醫推介乳房脹痛茶飲+按摩方法↓↓

  • 【疏肝解鬱花茶】 材料:玫瑰花10g,陳皮一瓣,普洱10g; 做法:用以上材料泡茶,可反覆沖泡飲用至無味。
  • 乳房按摩方法1: 用對側手掌,沿肋骨向乳房內側輕推,30~40次。
  • 乳房按摩方法2: 用對側手掌捏住右側胸大肌肌腱,向內提拉30~40次。

點圖放大 查看詳情

總而言之,乳房腫塊並不等於乳腺癌,如果自己不會分辨,可向醫師求助。此外,應當學會自我檢查,40歲以上女性應定期體檢,以便盡早排查乳房疾病。經期乳房脹痛,多由乳腺增生引起,通過食療和自我按摩能有所緩解,如難以自愈,應及時向醫師求助。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 李文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圖片來源:部分由受訪者提供、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