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家級健身教練分享8個減肥謬誤!行樓梯運動量直逼跑步!定時飲食不是最易瘦?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7.12

許多人都會趁夏天瘦身,打造漂亮曲線。現時外界存在不少減肥秘方,但當中其實有不少錯誤資訊。一位日本健身教練最近公開了8個減肥謬誤,讓大家避免犯錯,更有效地瘦身!


日本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早前請來奧運健身教練中野‧詹姆士‧修一,他在節目上拆解了8個減肥謬誤,當中還包括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

*運動效果因人而異,需按照個人身體因素適可而止*


1. 訂立勉强做到的目標

若然運動目標過於輕易或困難,成效則會較低。相反,勉强能達到的運動能讓大腦更有效分泌多巴胺,讓自己感到快樂充實,逐漸養成運動習慣。


2.先做肌肉訓練 後做有氧運動

進行平板支撐或深蹲等肌肉訓練時,身體的荷爾蒙及去甲腎上腺素能刺激脂酶,從而分解脂肪。完成肌肉訓練後再做有氧運動的話,燃脂效果就能事半功倍。


3. 熱身運動選競步和慢跑效果更好

很多人運動前都會先拉筋,減少受傷機會。不過中野教練表示,比起靜態拉筋,競步和慢跑的熱身效果更好。這兩項可以提升肌肉溫度,從而降低肌肉抵抗性,防止拉傷。


4. 多行樓梯

走樓梯是一種高效率有氧運動;所消耗的卡路里與跑步相近,同時能鍛鍊臀部、小腿、大腿等部位,有效塑造下半身線條。故比起行路,走樓梯其實更加有效減肥。

↓ ↓ 點撃圖片查看更多↓ ↓

  • 5. 笑著運動:做運動時,我們可以盡量保持笑容,讓大腦自然釋放安多酚,在減肥的同時釋放壓力,加強運動成效。
  • 6.深蹲比提腿更有效:相信不少人都做過提腿運動,但深蹲的成效其實更佳。人體肌肉有70%集中在下半身,多做深蹲則有助燃燒脂肪,提升新陳代謝,更能有效甩掉腹部脂肪。
  • 7. 只在肚餓時進食:中野教練指出,人的進食習慣可分成三種,分別為獎勵系,習慣系和補給系。
  • 獎勵系的人會將飲食當是報酬,容易攝取過量,食欲亦會不斷增加。習慣系的人不論肚餓與否,都會在同一時間進食同一份量的食物。
  • 補給系的人則只會在肚餓時進食,吃飽後亦不會饞嘴。這種飲食習慣其實最為正確,我們可以根據活動量改變食量,亦不會因心理飢餓而攝取過量。
  • 8. 營養價值比卡路里重要:有些減肥人士會拒絕攝取碳水化合物,僅進食富含蛋白質食物。然而,蛋白質本身並不足以製造和維持肌肉,需配合碳水才能有效增肌。
  • 另外,我們應重視營養價值多於卡路里,維持均衡餐單,如進食含有維他命和礦物質的蔬果,這樣才能健康有效地減肥。
  • 中野教練亦分享了一個14種食品的餐單,建議每日應吃3次穀類,每次150g至180g,其他種類的食品(如肉及乳製品)最好每天吃一次。

 

 

 

 

來源:Twitter, Unsplash, 飛鳥新社 公式チャンネル, 《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