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抑鬱症測試】簡易自我診斷抑鬱症:出現焦慮症狀、喪失興趣、乏力少動?
發佈時間: 2020.07.07

抑鬱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抑鬱症的定義,若你最近心情鬱悶,喪失興趣,而且失去精力,連續兩星期也乏力少動。出現焦慮症狀,睡眠和食欲紊亂,並可能喪失自尊心或產生負罪感,注意力不易集中等等徵狀,可能就患上抑鬱症了。美國心理治療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 David D·Burns 博士設計出一套抑鬱症的自我診斷表 “伯恩斯抑鬱症清單(BDC)”,這個自我診斷表可幫助你快速診斷出你是否存在著抑鬱症。

 

請在符合你情緒的項上打分:沒有0,輕度1,中度2,嚴重3。

1、悲傷:你是否一直感到傷心或悲哀?

2、泄氣: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缺乏自尊:你是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自以爲是一個失敗者?

4、自卑:你是否覺得力不從心或自歎比不上別人?

5、內疚:你是否對任何事都自責?

6、猶豫:你是否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

7、焦躁不安:這段時間你是否一直處於憤怒和不滿狀態?

8、對生活喪失興趣:你對事業、家庭、愛好或朋友是否喪失了興趣?

9、喪失動機: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無動力?

10、自我印象可憐:你是否以爲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食欲變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飲暴食?

12、睡眠變化: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體力不支、昏昏欲睡?

13、喪失性欲:你是否喪失了對性的興趣?

14、疑病症:你是否經常擔心自己的健康?

15、自殺衝動:你是否認爲生存沒有價值,或生不如死?

 

11~20分,有輕度抑鬱症;

 

測試後,請算出你的總分並評出你可能的抑鬱程度。

↓ 點擊看抑鬱測驗結果 ↓↓

  • 0~4分,沒有抑鬱症;
  • 5~10分,偶爾有抑鬱情緒;
  • 11~20分,有輕度抑鬱症;
  • 21~30分,有中度抑鬱症;
  • 31~45分,有嚴重抑鬱症。

 

以上測試只作初步診斷,未必能反映你的情況。如果你是輕度或以下,可嘗試在日常生活多與人傾訴。而上述測試顯示你有中度和嚴重抑鬱症,應盡快向專業醫療人員(如諮詢心理師、臨床心理師、醫生等),作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抑鬱症預防方法:

1. 多出門曬曬太陽,像是去公園走走,看看綠葉也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看看陽光、有助幫助減輕抑鬱症。

2. 運動能預防抑鬱症。不需要很大運動量,就算每星期慢走1小時也同樣有效。有空的時候,以步行代替搭一個站地鐵,或是吃飽出門散散步也OK~

3. 去參加一下有興趣的活動,看部搞笑的動畫、約朋友吃飯,或是踏出第一步培養新興趣,例如去學英文書法、插花、畫畫等。

4. 生活上遇到難關/不開心的事情,嘗試多與人分享內心感受,讓身邊的人能關心、支持你。

 

來源:uwgb.edu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