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皮膚科醫生3大建議】澳女試玩Henna彩繪紋身 手部嚴重灼傷險截肢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7.26

源於印度的Henna紋身近年大熱,外遊到中東或南亞國家等不少地方都有提供Henna體驗,但原來奪目彩繪下暗藏一定風險。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澳洲26歲女子Brooke Crannaford早前在埃及旅遊期間,花了5澳元(約27港元)在手部上試玩當地盛行的Henna紋身。

 

豈料在她接受Henna紋身的數小時後,就感到紋身的部位非常痕癢。翌日情況更越發嚴重,手指及手腕紅腫,出現水泡,甚至部分皮膚開始腐爛。Brooke隨即緊急求醫,醫生檢查後診斷她患上三級蜂窩性組織炎以及嚴重的化學二級或三級燒傷。醫生告知,若未及時治療很可能需要截肢處理。最終Brooke花了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讓傷口完全癒合。

圖片來源:10daily、Supplied

  • Brooke接受Henna紋身的數小時後,就感到皮膚非常痕癢。翌日情況更越發嚴重,手臂與手指紅腫,出現水泡(圖片來源:10daily、Supplied)
  • 手臂與手指紅腫,出現水泡。(圖片來源:10daily、Supplied)
  • Brooke接治三週的療口,傷口逐漸癒合,(圖片來源:10daily、Supplied)
  • 圖片來源:istock

 

Henna或含致敏PPD嚴重可致化學灼傷

香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天然純正的Henna一般呈橙棕色,較少引致皮膚敏感反應。但為了使色彩更豐富奪目,部分Henna會加入常見於染髮劑的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使其變成黑色。當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含有PPD的Henna時,便有機會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會出現紅腫、痕癢、水皰等病徵,反應嚴重時如同化學灼傷,甚至引致繼發性細菌感染、色素沉澱及留有疤痕等。

如遇接受Henna紋身後,皮膚出現敏感狀況應如何應急處理?

胡醫生提醒,如皮膚對Henna有敏感反應,例如紅腫、痕癢、水皰等,應立即用清水把Henna洗走,若情況沒有改善便要立即求醫,並避免自行弄穿水皰。另外,皮膚敏感、濕疹人士及小孩應避免接受Henna紋身。

旅遊體驗Henna紋身前3大注意事項:

1.接受Henna紋身前,應主動向提供者了解其成分是否含有PPD。深顏色或黑色的Henna含有PPD的可能性高,應避免使用。

2.接受Henna時盡量選擇簡單、筆劃較少的圖案。

3.接受Henna前可先在手肘內側進行敏感測試,若皮膚在測試48小時後沒有敏感反應,才可接受Henna紋身。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來源:每日郵報10daily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