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6種減肥運動對抗「易肥體質」最有效!竟比游泳、單車的效果更顯著?
發佈時間: 2021.01.29

常聽有人說自己連喝杯清水也會發胖,原來亦可能跟肥胖基因/易胖體質有關。除了控制健康飲食外,不少人都會選擇做運動減肥,能減壓之餘又有益身心。近日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台北榮總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學者在8月刊登於《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的研究中,發現原來不同運動對抗肥胖基因,所帶有的效果也會不同。究竟在各種運動中,哪一種最有效?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查看運動排行 ↓

  • 第六位:國標舞/土風舞 - 國標舞和土風舞都需要跳舞者長時間與舞伴互相配合,記下動作擺動的幅度,跟隨輕快的音樂節奏而改變舞姿。其步伐小又速度快的舞蹈特性,亦能增加關節的穩定性和發揮有氧運動的效果。
  • 第五位:瑜伽 - 研究發現,1小時或以上的長時間瑜伽有助於減肥,透過放鬆肌肉和拉筋等動作,除了可以增加身體柔軟度及紓緩痛症外,還可以讓放鬆腦部,達到減壓的效果。
  • 第四位:步行 - 步行是在眾多運動中,最容易實行的一種,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出多走路的習慣,例如早一個巴士站下車再步行至目的地等,也能輕易增加步行次數,從而達至減肥效果。
  • 第三位:健走 - 健走是步行的進階版,靠增加平常走路的速度而達至燃燒脂肪的效果。儘管急速步行與球類運動相比下較為溫和,但行動速度快,可能令膝蓋承受更多壓力,要先確保自己已經適應步行的節奏,才進入健走階段。
  • 第二位:爬山 - 爬山除了能欣賞各種山水環境的美態外,亦可達到高強度運動的效果,更可提高心跳率及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而沿途多變的環境,也相比跑步機等運動,更多元化又可放鬆心情。
  • 第一位:慢跑 - 慢跑是很普遍的健身鍛鍊方式之一,除了能強化肌肉和骨骼外,其燃燒脂肪的效果亦很顯著。初次實行時,可選擇先從急速步行開始,等身體適應了,再進階至慢跑。

 

研究指出游泳和單車皆屬於低負荷量運動,並有可能因此而降低減肥的成效,特別是在溫度低的環境下游泳,反倒會刺激進食的意欲,影響減肥的效果。其實人之所以發胖不一定直接和飲食有關,美國肥胖醫療協會(Obesity Medicine Association)指出,人體內的肥胖基因種類多達50種,而遺傳性基因也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對於易胖體質的人來說,無論是任何運動種類,只要養成有運動的習慣就可以維持健康的體重。有空時,相約閨密們出外「走走」吧!

 

來源:PLOS Blogs Network, 康健雜誌

圖片來源:Unsplash, IG@missjni, IG@kelllycheung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