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過長恐刮傷角膜!鏡盒使用前要這樣做! 眼科醫生:4大情況不宜戴隱形眼鏡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9.09

文:Chloe Chan

時下有不少愛美的女生,每日都有配戴有色隱形眼鏡的習慣。不過,原來隱形眼鏡不是人人都適合配戴!不少人配戴隱形眼鏡後,均會出現眼部不適症狀。如配戴時間長、清潔保養時稍不注重,分分鐘會影響眼睛健康。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除了要注重鏡片清潔,鏡盒同樣需要每日打理!余醫生指出,女生佩戴隱形眼鏡亦不宜留長指甲,更提醒大家4個不宜戴隱形眼鏡的情況。一起來看看眼科醫生的解答吧!

 

眼科醫生:指甲過長恐刮傷角膜

余醫生提醒,女生配戴隱形眼鏡不宜留長指甲。脫下鏡片時,要小心過長過尖的指甲會刮傷角膜。受傷的角膜會引發眼睛紅腫脹痛,勿以為休息一下便可再戴上隱形眼鏡,因隱形眼鏡如同保護膜般,會蓋住角膜痛覺神經,令細菌感染加劇而不自知,隨時令結膜炎惡化,角膜化膿而影響視力。

若會整甲又要戴隱形眼鏡,所整的Gel甲亦不應太長。此外,在配戴及脫下隱形眼鏡前一定要洗手。日常配戴時,要多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滋潤眼睛,而脫下鏡片前要滴大量潤眼藥水,待眼睛濕潤才用拇指及食指,指頭有肉的地方取下鏡片,忌用指甲刮出鏡片。

 

眼科醫生拆解 4大情況不宜配戴隱形眼鏡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隱形眼鏡不宜配戴超過8小時」的說法,雖然配戴時間過長,未必會對眼睛立刻造成嚴重傷害,但長時間影響之下,會有造成眼睛角膜嚴重缺氧、缺水等健康風險。余醫生提醒,以下這4個情況不宜配戴隱形眼鏡。

(點擊圖片 觀看詳情)

  • 1.游泳:隱形眼鏡物料容易吸水,不論泳池或海水中的微生物及細菌都容易被吸附。如果水中含有寄生蟲,鏡片便會吸附水中微生物及細菌,增加感染機會,令眼睛發炎。建議在落水時,使用泳鏡及即棄式鏡片,游泳後應立刻脫下。
  • 2.睡覺:戴隱形眼鏡的人士,一定要除下隱形眼鏡再睡覺,睡覺時如配戴隱形眼鏡,或會成為細菌溫床;而且睡覺時眼睛沒有眼水分泌,殺菌能力低,容易受細菌感染。
  • 3.懷孕期間:在懷孕及餵母乳期間,媽媽的視力狀況會因為荷爾蒙的影響,使眼角膜的厚度改變,而屈光度數也會較波動。這種由荷爾蒙引起視力不穩定的現象,要一直等到產後,或是停止餵哺母乳後才會恢復正常。
  • 4.眼部敏感不適:配戴隱形眼鏡時,如果眼部感到敏感不適,乾澀、異物感等情況,應立即除下。

 

隱形眼鏡護理小貼士

市面上有不少多功能藥水,可用於洗、沖、浸和消毒鏡片,惟成分各有不同,用家可因應個人需要作選擇。一般使用步驟是用手指輕力擦拭鏡片每面約20秒,再用護理液沖洗5秒或以上,然後把鏡片浸泡在護理液6小時或以上,這樣做才能發揮最佳消毒效果。

此外,用家亦可參考護理液包裝上的建議,按程序進行清潔,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用過的護理液,殺菌能力大減,絕對不適合重用。

市面上的聲波振動清洗機,未必可以將鏡片完全清洗乾淨。如用具不乾淨,有機會把細菌帶入眼晴,增加發炎機會。用具亦不可與其他人共用,建議使用傳統洗con的方法、用多功能隱形眼鏡藥水捽、沖、浸洗隱形眼鏡。

 

鏡盒使用前記得先做這一步!

戴上隱形眼鏡後,很多人都會忽略打理鏡盒!余醫生提醒,正確程序是要把用完的護理液立刻倒掉,用自來水清洗乾淨再讓它風乾,藉此消毒;每次使用前,以護理液沖一沖,即可使用。

 

眼科專科醫生 余珊

 

圖片來源:istock

鳴謝:眼科專科醫生 余珊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