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睡覺不關燈?外國研究:開燈、開電視睡覺或致肥,部分女生甚至增重5kg!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19.09.12

文:Elise Lee

不少女生都因為怕黑的關係,因此喜歡在睡覺的時候開燈、開電視~但原來根據外國研究所指,女生在睡覺的時候若暴露於人造光線之中,便有可能造成體重增加的機會!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早前曾經邀請了43,722位年齡介乎35-74歲不等的女性,並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採用了問卷的方式,問及她們是否有睡覺時開燈、開電視的習慣,以及燈光的亮度等。同時,研究院亦收集了這些女性的身高、體重、腰臀比例及BMI等資料,並於5年後再次收集她們的體重資料,以作對比之用。

結果發現,雖然街燈、夜燈對體重增加的影響不大,但對比起其他調查對象,睡覺時開燈、開電視的女性中,有17%5年後增重5kg或以上、BMI上升10%以上,並伴有過重或癡肥的跡象出現!因此研究人員指出,睡覺時開燈、開電視與上述的體重增長有著關聯。

而研究人員亦推測,人類本來就適應了「白天=陽光、晚上=黑暗」的生存環境,而在晚上睡覺時暴露於光線之中,便有機會干擾被稱為「睡眠荷爾蒙」的褪黑素,從而影響身體正常運作,有可能會導致癡肥、過重等健康問題!

所以想要減肥的女生們,盡量避免開著燈、開著電視睡覺,也許能助你減重一臂之力

 

來源:JAMA Internal Medicine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photo-ac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