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拖延症」特徵!經常遲到/無法專注!附5大高效時間管理Tips!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19.11.01

大家有這樣的經驗嗎?有時明明有充裕的時間,卻要把工作拖到最後一刻才做,最後趕頭趕命時,便後悔自己沒有早點開始。以下10個「拖延症」特徵,包括經常遲到、無法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等等,一起看看你中了多少個吧!下文亦附上5大高效時間管理Tips,好好善用時間,渡過充實的每一天吧!

1. 明明有充裕的時間,卻要把工作拖到最後一刻才做

2. 經常遲到

3. 無法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

4. 經常把較困難的工作放到最後

5. 害怕被拒絕,經常想逃避現實

6. 失敗時會為自己找藉口

7. 常把「下次」、「明天」、「還有時間」等字掛在嘴邊

8. 就算寫了To do list 清單,都不會跟著做

9. 常陷入選擇困難

10. 喜歡有趣新鮮的事,覺得無聊的便不想做

 

聽說大部分人都會有「拖延症」!就在我們拖拖拉拉的時候,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一起來參考以下5大時間管理Tips,改善自己的「拖延症」吧!

 

1. 把工作排定先後次序

把最重要/困難的工作放第一,先完成重要的工作,接下來便會比較輕鬆。

 

2. 保持整理行程/To do list的習慣

整理To do list /每日計劃時,要考慮自己是否有時間完成,亦要安排休息時間,否則只會令自己感到有壓力。

 

3. 為自己計時

有時候身邊太多誘惑,令人難以專注。試試為自己計時,讓自己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工作,提升專注力。

 

4. 定下工作目標/小獎勵

萬事起頭難,只要按時開始工作,便不用擔心不夠時間工作。試試定下工作目標,

 

5. 製定Plan B

有時如果工作中途預到阻礙,便可能卡住,拖延工作進度。計劃工作時,先預知阻礙,製定Plan B,即使遇到困難時都不會停滯不前。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IG@wow_kimsohyun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