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每天都在犯!8大女生洗澡禁忌!洗澡時不可洗臉、沐浴露也不可用太多?
Kimmie Lai.
文: 黎苑琳
發佈時間: 2020.08.31

洗澡應該用幾度水溫?應該洗多久?今天和大家分享8個女生最容易犯下的「洗澡禁忌」,以下洗澡注意事項經常被忽視。快來看看以下洗澡時不要做的事情,你可能每天都在做!原來洗澡時洗臉會令皮膚變乾、增加皮膚敏感機會;洗澡後洗臉又會堵塞毛孔!

 

1. 水溫太熱 / 太冷

成人的洗澡水溫應該與體溫接近,即是大約35至37℃。若使用過高水溫,水溫過高容易讓皮膚的保護層與角質過度去除,使皮膚乾燥痕癢。而如果使用過低水溫則會令皮膚毛孔緊閉,就無法清潔毛孔裡面而且女生如果長期用洗冷水澡,會增加引發婦科問題的機率。

所以不可以長時間用同一個沐浴球,建議至少兩星期更換一次!

 

2. 洗太長時間

洗澡不應該洗太長時間,大約洗1530分鐘就剛好。洗太長時間會容易令血管擴張,有機會發生腦缺血、缺氧、皮膚表面脫水等情況。雖然一邊洗澡一邊聽音樂很寫意,但各位女生也要留意時間喔~

 

3. 用太多沐浴露

很多女生也喜歡用很多沐浴露,覺得越多就越乾淨,這樣想就錯了!大部分以清潔為目的沐浴露,多含具潔淨能力強的硫酸鹽(Sulfate)成分,如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而且潔膚產品或多或少都會傷害肌膚,容易導致皮膚緊繃乾燥、甚至是痕癢。若你是敏感及濕疹肌膚,建議使用溫和沐浴產品。

另外很多人在臨睡前才洗澡,但是原來熱水浴會使體溫升高,令人難以入眠,最好是在睡前至少兩小時就洗好。

 

4. 洗澡後洗臉

正確的洗澡順序先洗臉,再洗身,然後洗頭洗澡時毛孔會因熱力擴張,臉上的髒東西便會進入毛孔,而令到皮膚越來越差!另外在洗身前洗頭,有機會令血液流通,長期下來甚至會導致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血管較為脆弱的老人家,更應小心注意。

 

↓↓↓點擊看其他常見洗澡禁忌↓↓↓

 

  • 5. 洗澡時洗臉  洗澡水溫對面部肌膚來說溫度過高,用過高溫度的水洗臉的話,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缺水!
  • 而且浴室花灑頭,相比洗手用水龍頭使用率低一點,有機會積累了更多細菌,可能增加皮膚敏感機會!
  • 6.月經時浸浴  女性月經時期身體會較脆弱,而且月經中的子宮頸口會微微張開,所以月經時浸浴容易讓細菌進入子宮腔,從而引起感染的機會。
  • 因此為了衛生問題,最好就避免月經時浸浴了!
  • 7. 不清潔沐浴球  早前有一陣子十分流行使用沐浴球,很多女生家中都會有一兩個沐浴球。有研究發現沐浴球是細菌滋生的溫床,一個沐浴球上可能會包含72億個細菌!
  • 所以不可以長時間用同一個沐浴球,建議至少兩星期更換一次!
  • 8. 起床後馬上洗澡 / 臨睡前才洗澡  未吃早餐就馬上洗澡的話,在低血糖的情況下,很容易引發頭暈,建議起床後先吃早餐,再等半小時後洗澡比較好。
  • 另外很多人在臨睡前才洗澡,但是原來熱水浴會使體溫升高,令人難以入眠,最好是在睡前至少兩小時就洗好。

 

 

來源:nbcnews.com, cheatsheet.com, unsplash.com

Kimmie
Kimmie
喜歡分享扮靚心得,看減肥為終身事業!假日最愛到不同Cafe影靚相,去盡香港不同郊外打卡點!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