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稱讚覺得不安?你可能患上了「冒牌者症候群」!質疑自己、不敢表達意見!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19.11.24

你有試過被別人稱讚的時候,內心便會覺得恐懼不安,甚至覺得自己「不配」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便可能患上了「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以下就先來看看這個心理現象及它的10個症狀吧!

「冒牌者症候群」最初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Pauline R. Clance及Suzanne A. Imes提出,而這個現象大意是指一些人自認為是「冒牌者」、「騙子」,他們認為自己之所以會成功,只是因為運氣、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而非源於自己的能力!因此,他們又會感到不安、恐懼,即使有不同的證據去證明他們的確具備優秀的才能,他們依然會認為自己只是一位「冒牌者」,擔心被別人識穿!

那麼,整體來說,「冒牌者症候群」又有什麼症狀呢?

1. 被人稱讚時會感到不安

正如上述所說,擁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在被別人稱讚的時候,總是會因為害怕被識穿「冒牌者」的身份,而產生不安、恐懼的感覺。另外,他們被稱讚的時候也會感到非常不自在,總是想要找方法轉移話題,無法愉快、開心見誠地接受別人的讚賞!

 

2. 「被逼」非常勤力

擁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為了不讓別人揭穿自己「冒牌者」的身份,便會努力地花很多的精力及時間去令自己進步,藉著勤力去「掩飾真相」!雖然到最後,他們通常都會因此而再次獲得成功,但同時他們又會害怕下次就會被揭穿,繼而逼自己變得更加勤力。

 

3. 非常害怕失敗

「冒牌者症候群」的患者非常害怕失敗,他們認為一旦失敗,別人就不會再喜歡自己。因此,他們在經歷成功之後,便會刻意地貶低自己的能力,這樣下次若果失敗的話,別人也不會對自己如此失望,更不會對自己有過高的期望!

 

4. 不敢表達意見

為了不讓別人發現自己其實能力不足,「冒牌者症候群」的患者和別人討論一些話題的時候,總是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改而採取「人云亦云」的方法,因此時常被誤解為「沒主見」!其實,他們並非對什麼事情都沒有看法,只是因為害怕別人發現自己「很笨」、「很蠢」,而刻意掩飾自我罷了。

 

5. 總是覺得自己「不配」、「不值得」

不論是在工作上還是感情上,「冒牌者症候群」患者都總是會把自己「不配」、「不值得」的想法掛在心中,他們認為自己成功、別人喜歡自己,都是因為那些人剛好被自己騙倒而已。他們無法認同自己的能力,反而認為自己很差勁,所以當獲得不對等的成功後,便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其他5個症狀請看:

  • 6. 控制不住與別人比較:「冒牌者症候群」患者經常都會在心中與別人比較,他們總是認為,別人比自己優秀千萬倍,但反觀自己卻「又笨又蠢」。他們普遍會忽視自己的努力及付出,眼中只看到別人做到而自己未做到的事情,雖然這樣做會令他們心中更加不安、挫敗,但卻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想法。
  • 7. 對自己要求非常高:患上「冒牌者症候群」的人,一般都會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以致於有點「完美主義」的傾向。他們總是會為自己訂下非常高的標準,但當自己無法達到該標準的時候,便會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而最痛苦的是,他們打從心底裡認為,只有達到高標準、達到完美,別人才會喜歡自己。
  • 8. 故意把事情拖延來做:對很多人來說,「拖延症」只是因為懶惰、不願做,但對於「冒牌者症候群」患者來說,這卻是因為害怕做得不夠好。他們害怕事情完成之後,別人對他們不滿意,也不相當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好,因此只好利用「拖延」來逃避這種恐懼的感覺!
  • 9. 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他們總是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目光,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非常敏感,害怕自己稍一失敗便會遭別人嘲笑,又害怕別人覺得自己很蠢!即使其實別人內心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他們也禁不住一番胡思亂想。
  • 10. 懂得運用自己的魅力:對「冒牌者症候群」患者來說,除了努力工作之外,他們也會因害怕失敗而運用外表等魅力來獲取成功,確保「萬無一失」。不過,待他們獲得成功之後,他們又會認為這些成功只是源自其魅力,而非其真實的工作能力。

 

來源:TVN、JTB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