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拜年恐懼症」嗎?細數8件拜年時最怕遇到的事!轟炸式的問候、遇上不熟的親戚!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1.23

新年的到來,代表一年一度的拜年時間又到了,你們準備好了嗎?拜年本是一家人歡聚的日子,但也有不少人覺得拜年時需要應酬親戚、面對繁複的禮節習俗,壓力超大,甚至比平日上班還要更累!以下為大家整理出8件新年時最怕遇到的事,來看看你們有沒有「拜年恐懼症」吧!

 

1. 無休止的「利是大戰」

相信不少人都有經歷過拜年時的「利是拉鋸戰」,當收到利是的時候,雖然心裡很想要,但礙於禮節的關係,表面上還要推卻一番!而且長大之後,收到身邊人的利是,就帶點欠債的感覺,必須找個機會回敬。

 

2. 親戚的「轟炸」

雖然知道親戚們都只是出於關心,但是面對一系列的轟炸式問候,有時也不知道該如何應付!「什麼時候結婚?」、「你年紀也不少了」、「工作還是老樣子嗎?」等等的問題,既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亦未必想一一解答這些私人問題,但避而不答的話,又有機會被指「沒禮貌」!

 

3. 被比較

拜年的時候,不時都會有其他同齡的親戚同場,而這個時候就少不免出現比較!從身材、事業,到大家的男朋友、女朋友通通都會被比較一番,雖然心底裡不太好受,但也只好以微笑對應!

 

4. 遇上不熟的親戚

拜年時,就會與許久不見的親戚見面,但由於太久沒見的關係,彼此之間也不太熟絡,談起天來難免需要找話題,尷尬之餘又害怕出現冷場!不過最尷尬的,就是你根本想不起他們的名字......


其餘4件事請看:

  • 5. 飯桌上的傳統習俗:平日吃飯的時候,你總是可以隨心所欲,沒什麼儀態或規矩都可以。不過拜年吃飯的時候,整家人都坐在一起,你的吃相不能太難看,看到想吃的食物也必須讓長輩先吃......雖然是尊重的一種,但內心也難免想要自在地吃飯啊!
  • 6. 馬拉松式拜年:新年的時候雖然有幾天的假期,但是卻充斥著「馬拉松式」的拜年!早上到姑媽家拜年、下午到姨婆家拜年、晚上再到舅父家......連續幾天都如此奔波、應酬,簡直比上班還要累啊!
  • 7. 繁複的禁忌和禮節:新年的時候總有千千萬萬種禁忌和禮節,不能說「死」、「輸」,也不能穿黑色、灰色等的衣服!若果稍一不慎,於拜年的時候觸犯這些禁忌,就會遭到長輩的責備,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
  • 8. 面對肥膩的美食:女生們平日總是不敢吃太多,害怕越吃越胖!但新年的時候,面前總是會出現不同的美食,年糕、盆菜、新年糖果等等,既讓人垂涎三尺,同時又擁有相當高的熱量,令人非常糾結!

 

來源:《2013我愛HK恭囍發財》、《家有囍事》、《嚦咕嚦咕新年財》、《爛賭夫鬥爛賭妻》截圖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