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手機、公共交通扶手或成病毒溫床?!專家傳授3招預防感染!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1.24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中國以外,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都陸續出現確診病例,不少人都對武漢肺炎高度戒備。對此,日本也嚴陣以待,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更進行緊急企劃,邀請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醫生教大家3招預防感染流感,或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

▲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醫生(《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第1招:避免使用指尖直接接觸病毒溫床(如手機、電梯按鍵)

大谷義夫醫生指流感病毒喜歡黏附於光滑的表面,如手機、電梯按鍵、公共交通扶手等,以手機為例,當病毒一旦沾上,手機的光滑表面可讓病毒存活24小時。即使洗手洗得多麼乾淨,一經接觸便會前功盡廢。除洗手外,醫生提醒大家要定期用含酒精成分的消毒濕紙巾拭擦手機。

▲記得定期消毒手機(《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另外,在公共場所的病毒溫床也要小心,醫生建議大家避免使用指尖直接接觸電梯按鍵或公共交通扶手,應該使用手指關節,同時按按鍵邊位,避免手指沾上病毒。

▲使用手指關節按按鍵邊位(《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大谷義夫醫生平日開門也不用指尖(《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連公共交通也只是用手腕掛著(《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第2招:洗手記得清潔指尖、指間、手腕

病毒殺到埋身,政府、醫護人員都不厭其煩,多次提醒大家記得洗手,可是你又洗得正確嗎?大谷義夫醫生指大家經常忽略清潔雙手細節,以致洗手後仍然有大量病菌殘留。正確的洗手過程以30秒為佳,而酒精消毒搓手液則以15秒為理想,點擊下圖放大的洗手教學。

  • Step 1:洗手時,沾取適量梘液,雙手先交叉清洗手指縫隙。
  • Step 2:將指尖在掌心打圈清洗指甲縫。
  • Step 3:以打圈方式清洗手腕。
  • Step 4:最後沖水,整個洗手過程以30秒為佳。
  • 若你使用酒精消毒搓手液,步驟與洗手一樣,過程以15秒為理想。

點擊圖片放大

 

第3招:保持喉嚨濕潤每隔20分鐘飲茶

乾涸的喉嚨容易被病毒入侵,若能保持喉嚨濕潤有助提升免疫力。大谷義夫醫生表示茶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自己每隔20分鐘就飲一口茶預防感染病毒。

▲乾涸的喉嚨容易被病毒入侵(《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大谷義夫醫生表示茶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大家記得日常保持喉嚨濕潤(《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武漢肺炎現時於全球肆虐,目前尚未有救治良方,大家一定要緊記帶好口罩,做好預防措施,注意個人衛生!

 

資料來源:TBS

圖片來源:《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