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戴口罩時預防眼鏡起霧的4大方法!簡單小技巧!原來家中的__有這個功效!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0.01.30

戴口罩是防疫的最基本措施,不過對於戴眼鏡的人來說,鏡片起霧的問題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令人非常煩惱。鏡片起霧的問題,源於呼吸中包含的濕氣,會轉化為細小水滴,在眼鏡上形成霧氣。當鏡片遇到溫暖蒸汽/空氣形成的温度差,也會導致起霧。以下為大家整理了4個戴口罩時預防眼鏡起霧的方法,包括簡單的DIY,以及相關產品推介,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1. 眼鏡專用防霧產品

防止眼鏡起霧濃密凝膠 (日元770円連稅)

大約可用100次,只要塗在鏡片上便可形成薄膜,預防眼鏡起霧,效果持久。

防止眼鏡起霧噴霧 (日元607円連稅)

可用大約60次,噴霧式設計方便攜帶,中性配方,不會損害鏡片。

眼鏡擦拭濕紙巾 清潔&防霧 20包 (日元507円連稅)

獨立包裝設計,易於攜帶且衛生,同時兼備清潔和防霧功效。

防止眼鏡起霧清潔劑 (日元630円未連稅)

滴於鏡片上,再用紙巾擦拭便好,效果可持續24小時。

以上產品除了於官網有售,亦可通過日本Amazon/樂天入手。

 

 

2. 使用含界面活性劑產品

若身邊沒有專用的眼鏡防霧產品,也可以使用含有界面活性劑的產品代替,解決燃眉之急。大多數人家中的清潔劑都含界面活性劑,例如肥皂、洗髮水等,使用前請先確認產品成分。界面活性劑可以覆蓋物體表面,具保護膜的作用,預防起霧。

注意︰為了減低對鏡片的傷害,建議選擇不含顆粒,中性配方的產品。長期使用的話,建議購買專為眼鏡設計的防霧產品。

 

3. 口罩

步驟 (點撃圖片查看詳情)︰

  • 將口罩向外摺2cm
  • 然後稍微按一下鼻翼的地方
  • 跟平時一樣戴上口罩便可
  • 減少鏡片起霧的問題

 

 

台灣中視新聞請來物理老師李鋒解釋,這樣可以於中間的空間產生導留效果,讓我們呼出的氣體,可以從口罩中間排出,避開眼鏡位置。

影片︰

 

4. 盡量讓眼鏡壓住口罩

戴眼鏡時,盡量把眼鏡置於口罩之上,減少口罩及面部之間的空隙,讓呼出的氣體從其他地方排走。

 

來源︰各大品牌官網, 中視新聞, woman.mynavi.jp 圖片來源︰fnn.jp, unsplash.com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