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或可經糞便傳播!何栢良:每天倒水避免U型隔氣乾涸!蓋好廁板沖廁!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2.03

澳門確診8宗武漢肺炎病例,當地衛生局更在記者會表示,在8名確診的病人當中,檢驗出5人的糞便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不排除這次的病毒可以經由糞便傳播。對此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市民採針對措施預防感染,例如冲廁前先將廁板蓋好,每天倒水進地面水渠,避免U型隔氣乾涸。

澳門衛生局:不排除病毒可經由糞便傳播

據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不排除這次的病毒可以經由糞便傳播。早前出院的指標是依據喉嚨檢測,如果經過兩次檢測,結果呈陰性便可以出院。唯日前發現病人的糞便呈陽性,也代表還有傳播的機會,已將把有關結果送至國際醫學期刊。

(圖片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糞口傳播還沒得到證實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早期亦在新聞發佈會,稱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測出病毒RNA呈陽性結果。唯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則表示,目前糞口傳播還沒得到證實,患者糞便的核酸檢測呈陽性,並不代表分離到活性病毒,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何栢良:新沙士可能通過糞便傳播 呼籲市民採取預防措施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2月2日)指出,現階段病毒與03年SARS情況相近,可以通過糞便傳播。而據2003年沙士發現,病毒可存活長達14日。沙士當年淘大花園,就曾因飛沫倒流入廁所或浴室裡造成大規模爆發。

患者可能透過排污渠沖走帶有病毒的糞便,他再次呼籲市民採取針對措施預防感染,例如冲廁前先將廁板蓋好,倒水進水渠U型隔氣,避免乾涸。

點擊圖片查看針對性預防措施

  • 沖廁時要把廁板蓋上,以免病毒隨處四濺。
  • 每日應倒水入廁所地面的去水渠,確保U型隔氣不會乾涸,避免因為水渠乾涸有機會讓病毒傳入廁所。沙士當年淘大花園,就曾因飛沫倒流入廁所或浴室裡造成傳播。
  • 根據衛生署建議,為了預防疾病傳染,需要確保去水渠的U型隔氣存有足夠的水。每星期建議倒入半公升的水入所有排水口。如果有任何漏水或淤塞,應立即安排專業人士修理。

 

何栢良醫生提醒,不需要倒漂白水進U型隔氣。防止U型隔氣乾涸,已可防止病毒傳播。使用漂白水,有機會會造成環境污染。

 

來源:澳門衛生局Ho PL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衛生防護中心中國新聞網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