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重用?】台醫生分享緊急口罩復活法?極缺口罩時應急!限同一個人使用!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2.03

口罩緊缺都有應急方法?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外出時紛紛戴上了口罩,而市面上掀起搶口罩潮,一「罩」難求!在沒有辦法不得不出門,口罩又不足夠的情況下,可參考台灣醫生令口罩重用的「復活法」。但謹記只限缺口罩緊急情況時使用,如有新口罩,應換上新口罩。口罩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一起來看看做法及原理吧!

 

台灣泌尿科醫師陳偉寶在Facebook發文指出,若沒有明顯結構損壞或被污染疑慮,一般口罩正常使用4至6小時,可經消毒後重複使用。當口罩上有大量的飛沫、被水弄濕、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如病房等),就必須妥善處理並丟掉口罩,此口罩絕不適用於「口罩復活法」。陳醫師強調:「請注意復活後再使用的口罩,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不可以給別人用喔。」

點擊圖片查看 台醫生口罩復活方法

  • 1. 口罩平放,先用紫外線燈照射半個鐘。
  • 2. 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乾燥三天以上。
  • 3. 沒有紫外缐燈,陽光也可以,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乾燥3天以上,病毒自然死光光。
  • 經過上述方法的口罩「復活」後,可以再使用。醫生建議,可用四個口罩輪流使用,一直撑到有新口罩為止。

 

「如果有新的,換用新的吧!舊的給丟掉⋯⋯經過上述的復活方法,可以繼續使用,雖然沒有新的那麼好,凑合著用,一般生活環境下是OK的,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陳醫生解釋,復活的要訣是乾燥,正常使用過後,要處理的是口沫,黴菌和病毒。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中,病毒便會死掉,所以在處理重用口罩,其實不必滅菌,紫外缐可以殺掉黴菌,只要做好乾燥步驟便可。醫生提醒不要用網傳的電鍋蒸氣消毒方法,因為蒸氣產生的水會把紙糊掉,也違反乾燥原則。

圖片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陳醫生透露,2003年SARS期間,他在台南開業也缺乏過口罩,曾經靠3個口罩,循環使用看門診一個多月,還是平安渡過。最後,陳醫生再次強調,如果有新的就換新的,沒新的再復活使用OK!若條件許可,盡量留在家中。

 

網傳口罩入信封可重用,到底有沒有用?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認為,最好不要採用口罩放入信封方法重用口罩,如果口罩已阻隔細菌或病毒,重用會有危險,而信封又會受污染,萬一有人將乾淨口罩放入受污染信封,反而會污染口罩。

本文獲授權轉載:陳偉寶 泌尿科醫師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